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客小跑入场 券商股成主阵地

2017年02月09日 08: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对于1月份融资客的不断离场,节后融资客的加仓热情明显回升,连续三个交易日呈现净买入状态,两融余额也随之企稳回升,三日增加了101.52亿元,一举收复8700亿元,报8781.33亿元。在融资积极布局鸡年行情的同时,本已开始退潮的蓝筹情结却再度升温,尤其是非银金融板块2月以来净买入额明显超越其他板块,而该板块昨日午后出现快速拉升带动市场走高。

  两融三日增逾100亿元

  节前由于春季攻势“爽约”再加上节日效应,融资不断呈现净偿还状态,1月18个交易日中只有两个交易日小幅净买入,其余16个交易日均遭遇明显净流出。两融余额也因此不断回落,刷新了5个月以来的新低。但节后,融资的热情出现了明显的回升,鸡年现已披露的三个交易日均呈现融资净买入格局。

  数据显示,截至2月7日,沪深股市两融余额报8781.33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5.07亿元。其中,沪市两融余额为5081.46亿元,深市两融余额报3699.87亿元。

  融资方面,截至2月7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报8747.31亿元,其中当日的融资买入额为258.39亿元,融资偿还额为255.21亿元。由此,当日的融资净买入额为3.18亿元。融券方面,当日的融券余额为34.0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89亿元。

  其实自从2月3日以来,融资就呈现出不断入场的状态。而且2月3日和2月6日的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46.98亿元和47.05亿元,接连刷新2016年11月30日以来的新高。可见融资对于鸡年行情参与的热情较高。

  也正是在融资不断入场的背景之下,已经连续13个交易日回落的两融余额也随之企稳回升,一举收复了8700亿元,从1月26日的8679.81亿元到2月7日回升至8781.33亿元,增加了101.52亿元,增幅为1.17%。

  融资客埋伏券商股

  就在融资节后开始“杀回”A股的同时,一度降温的融资客蓝筹情结却再度占据主导,而这恰恰与1月份的大举净偿还形成鲜明对比。其中,融资客连续重点布局的非银金融板块昨日出现快速拉升。

  2月7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16个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中化工、非银金融和 银行 板块分别 净流入了2.08亿元、1.50亿元和1.15亿元,而农林牧渔、采掘、家用电器、 有色金属 、 食品饮料 、 纺织服装 和国防军工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也都在5000万元以上。而电子、建筑装饰和计算机板块的融资净偿还规模均超过了1亿元,机械设备、 医药生物 和佳通运输板块的净偿还额也都在5000万元之上。

  但其实蓝筹氛围一开始并没有那么浓郁。2月3日时,非银金融、 有色金属 、建筑装饰、国防军工和电子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了2.5亿元,汽车、传媒、 公用事业 、化工、 房地产 、 医药生物 等15个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也都在1亿元以上。到了2月6日,权重蓝筹板块的“地位”就开始提高,当日非银金融、有色金属、建筑装饰和交通运输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都在1亿元以上,而紧随其后的化工、国防军工、计算机和医药生物板块的净偿还额也都超过了2亿元。

  由此可见,鸡年开市以来,融资对于蓝筹板块的偏好度呈现逐渐抬升的特征,但其实在1月份,以非银金融、银行、有色金属等为代表的蓝筹板块均遭遇了融资大规模的净偿还,获得融资净买入的个股中权重蓝筹股的数量也快速下降。

  同时值得投资者特别注意的是,2月3日至2月7日,非银金融板块成为了最获融资客青睐的板块,累积净买入额达到了14.81亿元,而随后的有色金属、化工、建筑装饰和国防军工板块的净买入额则分别为8.82亿元、6.84亿元、5.89亿元和5.88亿元。而非银金融板块似乎也并未辜负融资客的期盼,昨日午后突然出现快速拉升,在行业板块中涨幅居前并带动了股指走高。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