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频现调整 再融资新规立竿见影

2017年02月21日 09:05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上周末证监会出台的再融资新规可谓是立竿见影。继兴业证券、应流股份宣布终止和调整定增方案后,周一再有航天发展、博云新材、沙隆达A、越秀金控、华邦健康等公司宣布调整或终止再融资方案。此外,乐视网等公司被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询问定增方案是否受新政影响。对此,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会有更多公司调整或终止再融资方案,再融资整体规模将缩减。

  多家公司再融资额大减

  周一早间,航天发展公告,因监管政策的变化,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之配套融资方案部分存在调整的可能,本次重组预案中的定价基准日原定为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公司初步预计将会发生调整。但公司初步预计上述监管政策变化对本次重组整体影响较小。

  永安林业早间公告,公司对照监管要求拟对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进行重大调整。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日上午开市起停牌,公司将争取尽快确定上述事项并披露相关公告后复牌。

  博云新材公告称,根据证监会的相关要求,公司拟调整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募集配套资金的定价基准日及相关内容。未发现存在可能导致董事会或者交易对方撤销、中止本次重组方案或者对次重组方案作出实质性变更的相关事项。

  联创互联宣布定增规模大减六成。公司周一早间公告称,董事会拟对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中的发行数量、募集资金总额等进行调整,发行数量由不超过2600万股调整到不超过1120万股,募集资金规模由5.1亿元调整到2.21亿元元。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修订后,发行股份数量恰好低于总股本的20%。

  此外,沙隆达A、越秀金控、轴研科技等公司周一晚间公告表示,重组之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部分不会构成重大影响,但配套融资部分的定价基准日等项目预计将发生调整。已停牌的华邦健康、多氟多则公告称,公司对照监管要求逐项自查,认为不符合募资间隔期18个月的要求,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事宜,周二起复牌。

  “新政出台如果不修改方案没法再融资,”东部一家券商投行高管表示,“预计会有更多的公司修改再融资方案,部分融资时间相隔不足18个月的只好取消,总体看再融资规模肯定缩减。”

  投资者追问再融资方案

  记者注意到,再融资新政的出台也备受投资者关注。周一,多家拟再融资公司在互动平台上被投资者追问。

  如拟注入乐视影业的乐视网回复,已及时关注了相关政策变化,结合新规内容以及证监会的相关事项答记者问等内容,公司将影业注入事项并不会受到影响,公司仍将按照承诺事项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完成本次资产注入事项。

  同样涉及并购重组的天广中茂称,公司并购重组总体按照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等相关法规执行,但涉及配套融资部分按照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执行,配套融资期限间隔等还继续执行重组办法等相关规则的规定。因此,公司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不受再融资新规影响,配套融资部分也不受18个月期限的限制。

  也有公司表示再融资方案会受到一定影响。如朗姿股份表示,公司构建泛时尚产业互联生态圈战略的进度或许会受再融资进度的影响,但是战略目标不会改变。公司将会积极努力的推动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的成功。京山轻机则回复,针对证监会修订的再融资规定,公司正在讨论是否对公司造成影响,如有变动将在指定媒体上披露。

  对于再融资新政的影响,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监管的核心思路是引导资金进入实体,引导股市投资重视基本面,打击通过资本运作的投机炒作行为。整体利好股市资金供求,净化投资环境。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再融资对市场的抽血效应特别明显,成为压制市场上行的重要因素,所以监管严格审查再融资方案,能够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公司频现调整 再融资新规立竿见影

2017-02-21 09:05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