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化工品普遍走跌黑色系上涨 硅铁涨停焦炭创年内新高

2017年03月20日 15:55    来源: 和讯    

  周一(3月20日)大宗商品多数上涨,黑色系强势,焦煤焦炭强力上冲,焦炭刷新年内高点,小品种硅铁表现活跃,尾盘封涨停;农产品(000061,股吧)板块今日热情高涨,早盘快速上拉,鸡蛋、菜粕涨幅明显。而化工品普遍走弱,甲醇、PVC领跌。截止下午收盘,硅铁涨停,鸡蛋涨3.35%,锰硅涨2.45%,菜粕涨2.24%,焦炭涨2.12%,沪锌涨2.1%,焦煤、玉米、豆粕、涨幅超1%;跌幅方面,甲醇跌1.68%,PVC跌1.2%,PP跌0.84%。

  

  煤焦供需形势好于市场预期 焦炭继续强势

  上周焦炭港口库存增加6万吨,炼焦煤港口库存下降29.7万吨。上周独立焦化企业开始盈利,开工率小幅上升。钢厂及独立焦化企业炼焦煤库存开始上升,独立焦化企业焦炭库存大幅下降后结束了对炼焦煤的去库存。目前钢厂利润高位运行,唐山高炉开工率维持在81%左右,预计后期高炉仍将继续复产,对煤焦需求形成支撑。

  本周策略:上半年全面清理地条钢对螺纹形成利好,使得螺纹价格较为坚挺,钢厂维持高利润进一步带动了原料走强。上周公布1-2月份房地产新开工数据较为理想,加上生铁、粗钢产量增速超过了焦炭,原煤产量则是同比下降,因此,煤焦供需形势好于市场预期。近期焦炭价格连续上涨,炼焦煤价格企稳,投资者可以继续持有煤焦多单。

  鸡蛋供需两弱 成本支撑蛋价下跌空间有限

  期货方面,上周受鸡蛋基差回归需求,鸡蛋期价继续偏空调整,主力合约周涨跌-1.53%,周成交量减少、持仓量增加,后期关注09合约下方4100一线支撑的有效性。现货方面,虽然近期禽流感疫情呈现下降,但禽流感疫情的影响仍在持续,近期鸡蛋消费有所好转但仍较疲弱,上周鸡蛋价格有所反弹,但上涨动能不足,蛋鸡养殖亏损继续收窄或将利好后期补栏。目前全国在产蛋鸡存栏量维持下降趋势,另由于鸡蛋消费清淡,近期鸡蛋供需偏空。又受蛋鸡养殖成本支撑,后期鸡蛋现价下跌空间不大。综上分析,预计近期鸡蛋期价下跌空间有限。

  甲醇短期内不具备大幅下跌可能

  甲醇方面,港口某大型终端原料库存较高,近期接货放缓,或影响内蒙、河北等地套利操作,对港口、内地市场走势不利,预计本周西北等地新价将会下滑。从供应方面来看,本周新能凤凰、易高、恒盛等企业将会停车例行检修,然鹤壁、大连大化、山焦、西北能源等企业重启,本土供给变化不大;两会结束后,华北等地需求将逐步向好;短期内不具备大幅下跌可能,预计本周偏弱振荡振荡。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