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棉花保价服务首期试点补贴发放

2017年03月20日 08:14    来源: 期货日报    

  新疆棉农反响热烈

  期货日报记者从上海国际棉花交易中心(下称棉交中心)获悉,3月16日棉花保价服务首期试点补贴发放仪式在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阿拉买提乡隆重举行,参加首期保价服务试点的36户莎车棉农领取到总额9.81万元的补贴款,其中包括10户维吾尔族棉农。

  2016年初,根据中央一号文件 “扩大保险+期货试点”的政策精神,以及上海关于支持新疆对口地区发展及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要求,棉交中心正式启动棉花“现货交易+保价服务”( 以下简称“保价服务”),并列入2016年上海对口支援新疆项目,实施过程中得到了喀什地区行署、上海援疆指挥部的指导和资金支持。一 、二期试点重点选择莎车、巴楚两县进行,承保棉花数量合计为3000吨(折合籽棉7500吨),受益棉农137户。已完成的一期试点实际补贴为籽棉0.16元/公斤(相当于每吨皮棉补贴400元),成效十分显著。

  莎车是喀什地区棉花种植大县,2016年莎车棉花种植面积达到80万亩,棉花是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做好棉农增收工作事关精准脱贫、精准扶贫大局。莎车县农业办公室副主任赵建波称,在莎车进行的保价服务试点,解决了一直困扰棉农的棉花“卖什么价”“什么时候卖”的难题,保障了棉农一年种植棉花的基本收入。

  在保价服务试点建设过程中,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喀什地区发改委以专项扶持资金用于补偿棉农的投保费用,在保证棉农种植利益的同时降低其初期参与负担,实现支农惠农目的,履行精准扶贫社会责任。

  上海国际棉花交易中心总经理邱建华表示,保价服务直接对接了西部贫困产棉地区和东部沿海金融发达地区,实现了多方共赢。对于国家来说,通过市场选择形成的保价行权价格,可逐步取代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的市场采集价,国家只负责保价行权价格以上部分的补贴;保价行权价格以下部分,国家仅少量补贴,通过市场化运作来降低棉花价格补贴的直接成本;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保价服务成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抓手,棉花产业参与者通过棉花质量、植棉收益和市场竞争力的全面提升来推进棉花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金融机构来说,保价服务规避了棉花价格波动的风险,相当于为涉棉贷款增加了一道保险,可以解决金融机构惜贷、限贷的问题;对于棉农来说,保价服务将有效规避棉花种植价格风险的主动权交还于棉农,棉花“卖什么价格”“什么时候卖”由棉农自主决定,从而确保基本收入;对涉棉企业来说,轧花厂可以通过保跌的保价产品锁定风险,纺织厂可以通过保涨的保价产品锁定成本。

  在保价服务补贴现货发放仪式现场,棉农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来自莎车阿拉买提乡的植棉大户伍斯曼·王表示,自己去年种了280亩地的棉花,刚刚领到3430元补贴,保价服务让植棉收入得到保障,并表示今年要继续增加棉花种植面积,积极参加保价服务。

  据介绍,保价服务前两期试点极大调动了当地棉农的参与热情,原试点方案中设计的3000吨皮棉投保量远不能满足当地棉农尤其是维吾尔族棉农的参与需求。邱建华对此表示,棉交中心计划在保价资金落实后,2017年努力实现保价两万吨皮棉,同时更贴近市场需求,实现合约多样化、启动棉农负担10%保费的试点,力求尽早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在新疆全面实施,助力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喀什扶贫脱坚工作在更高、更广、更深层面上取得成果,为政府的棉花价格补贴提供新思路,为精准扶贫提供新工具。

  邱建华说,随着保价服务试点的扩大和深入,面临的困难日渐突出,棉交中心正在与相关部门密切沟通,争取在提升保价服务试点的战略定位、完善保价服务试点的政策支持、落实保价服务试点的资金支持三方面实现突破,确保保价服务试点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