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化棉价改革 期市做好帮手

2017年03月20日 08:06    来源: 期货日报    

  3月17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的通知》,自2017年起在新疆深化棉花目标价格改革。

  春耕大忙季节,整地育棉之际,棉价波动加剧之时,国家发改委等部门适时公布新疆深化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政策,深得市场欢迎,广大棉农、棉花贸易商、轧花厂、纺织企业、服装企业、郑棉期市投资者等欢心鼓舞,市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改革的主要内容一是要完善目标价格形成机制。继续坚持生产成本加收益的定价原则,棉花目标价格水平按照近三年生产成本加合理收益确定。合理收益具体取值综合考虑棉花产业发展需要、财政承受能力和市场形势变化等因素确定。二是要合理确定定价周期。棉花目标价格水平三年一定。若定价周期内棉花市场发生重大变化,报请国务院同意后可及时调整目标价格水平。三是要调整优化补贴方法。对新疆享受目标价格补贴的棉花数量进行上限管理,超出上限的不予补贴。补贴数量上限为基期(2012—2014年)全国棉花平均产量的85%。棉花目标价格补贴启动条件、中央财政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补贴办法等仍按现有规定执行。

  针对大家特别关心的目标价格,按上述机制,确定2017年至2019年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水平为每吨18600元。

  深化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只有各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落实,才能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同时也要利用好各种市场资源和工具。

  通知指出,要积极研究探索新型棉花补贴方式,合理利用保险、期货等金融工具,择机开展目标价格保险、“保险+期货”试点,探索建立期货和保险联动机制,也可开展补贴与质量挂钩试点,不断积累经验,为进一步完善农业补贴政策提供参考。

  实际上,近年来针对棉花目标价格等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和补贴方式改进等,国内期货市场一直在充当一个好帮手的角色,已经在农业产业领域为农产品价格的改革深化进行了有益探索。

  在郑棉期货市场各项制度建设完备与交易规范的引领下,当前棉花产业链的涉棉企业纷纷进入期货市场进行交易,主要是利用期货工具进行价格风险规避,同时利用期货市场开展棉花融资业务等,众多涉棉企业通过郑棉期市营造出了稳定运行的经营环境。

  更为特别的是,在郑商所的大力支持下,一些期货公司又通过“保险+期货”等模式为种植农民、农业合作社等提供金融服务,如部分期货公司2016年在新疆莎车县、湖北公安县等地对一些种棉农民提供了保价服务,这为新疆深化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积累了经验,探索了支农惠农的新渠道,增强了农民的市场与金融意识。

  记者与参与郑商所2016年“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的机构代表交流时了解到,“保险+期货”成本优势明显,同时在棉花、白糖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和补贴方式改进过程中,“保险+期货”试点为市场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与方法,而以农业订单为基础签订双向保单等,不但可以增加保险的受益主体,保障农民基本的种植利益,还可以为相关产业提供一个稳定的外部发展环境。试点工作的开展,有效对接了农业现代化涌现的风险管理新需求,增强了农民采用金融工具来保护自己收益的意识,对加快推进农产品价格市场形成机制改革等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