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千亿委外定制基金迎严厉监管

2017年03月18日 06:54    来源: 投资快报    

  证监会昨日向公募基金管理人和托管人下发机构监管通报,明确机构定制基金相关监管要求,这就意味着,一度火爆的委外定制基金正式迎来严厉监管。按照发布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文件看,若单一机构持有人新设基金,也就是业内常说的机构定制基金,拟允许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者超过50%,有五大要求:1、封闭运作或定期开放运作(周期不低于3个月);2、发起式基金形式;3、予以充分披露及标识;4、不得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5、承诺拥有完全、独立的投资决策权。

  同时也明确了业内关心的两点:1、 若不是机构定制版基金的话,单一持有人的比例不可以超过50%,并覆盖到含已获批复但尚未募集成立的基金。2、对于已经成立的机构定制老基金也有限制,过往老定制产品不可以继续接受此单一投资者的申购;其他老基金也要努力满足单一持有人不可以超过50%的要求。

  有业内人士评价,目前看这一规定基本跟此前一则征求意见稿类似,也在预期之中。也有人表示,机构定制基金规则落地是好事,以后按照这一规则来进行。业内最大反馈仍是这一规定对机构定制基金业务影响较大,对新老基金的限制都较为严格,可能未来这类业务会大幅收缩。

  从文件看,明确坚持“卖者有责、买者自负”原则,不得提供保本保收益承诺;严守信息披露公平公开原则,不得违规向特 定投资者提供信息;谨慎勤勉履行管理人职责,独立进行投资决策,不得直接或变相使公募基金沦为特定委托人的通道,严禁通过聘请投资顾问或由其他机构提供投资建议等方式让渡投资决策权;审慎确认大额申购与大额赎回,不得损害公众投资者合法权益;严格规范运作,不得存在直接或变相返还管理费等违法违规情形。

  对于内部控制薄弱,风险管控缺失, 突破法规底线要求,或者变相规避法规要求损害持有人利益的,监管部门将严肃问责机构及相关责任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数千亿委外定制基金迎严厉监管

2017-03-18 06:54 来源:投资快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