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色金属成“领头羊” 沪锌大涨3.6%

2017年03月16日 16:11    来源: 新浪财经    

  3月16日消息,商品今日多数上涨,加息落地、全球经济企稳向好,推升大宗商品。基本金属涨势强劲,沪锌、沪铅领涨商品,铝、铜紧随其后。化工品集体反弹,黑色系早盘跳水,午后逐步收复失地。农产品最为弱势,多数下跌,鸡蛋领跌。

  截止收盘,沪锌涨3.61%,沪铅在2.70%,沪银涨2.52%,铁矿石涨2.32%,棕榈、沥青、沪铝、沪金(278, 4.65, 1.71%)、沪铜(48160, 720.00, 1.52%)、锰硅、塑料(9390, 110.00,1.19%)、橡胶(17820, 205.00, 1.16%)、沪锡等涨逾1%。鸡蛋跌1.80^%。

  中国需求回暖 分析师依然看高后市

  投机面引发的技术面下行,依然掩盖不了大宗商品向好基本面。事实上随着中国经济触底反弹,示包括铜、锌、铝、铁矿石在内等基础金属大宗商品本周均大幅上涨。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回升至6.3%,高于预期的6.2%,以及前值的6%。

  原油加工量同比增长4.3%,达9076万吨。据路透测算,这相当于1123万桶/日,仅次于去年12月1126万桶/日的历史新高。十种有色金属同比增速由去年12月的9.2%扩大至11.7%;

  中国是全球最大铁矿石进口国,全球铜需求的近一半都来自于中国,中国制造业改善或支撑铜、铁矿石、原油等大宗商品继续反弹。

  澳新银行(ANZ)在研究报告中称:“供应面问题应会继续支撑金属价格;但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及其它一些重要经济事件到来前,投资者或许依然谨慎。”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发布大宗商品前景报告,尽管近期原材料价格有所下降,但该行依旧对其持“耐心看涨”的态度。同时,贵金属是摩根士丹利最为看好的大宗商品,并且在基本金属中看好镍。

  该行分析师Tom Price以及Susan Bates在报告中写道,“我们承认近期的‘价格信号有所停滞’,之所以做出看涨的预测,主要是基于美国大型且长期的基础设施重建,以及中国对其材料密集增长周期成熟阶段的信贷支持。”

  铁矿石中期上涨格局未改

  从去年三季度末以来,国内港口铁矿石库存持续上升,截至3月10日为1.3亿吨,较去年年底上升15%。但其中,中低品位铁矿石占比较高,高品位铁矿石仍然紧缺。由于焦炭(1878,16.00, 0.86%)价格高企,钢厂更倾向于用耗能低的高品位铁矿石。虽然国内矿山有复产动能,但其产品多为中低品位铁矿石,尚不能威胁到进口铁矿石价格。

  目前现货价格大幅升水期货,对期货价格产生明显的拉动作用。并且,随着5月日益临近,1705合约中的投机空头的平仓压力将逐步增大。

  中航期货判断铁矿石中期上涨格局未改。从实战角度而言,逢低买入参与“补水”行情仍是首选。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