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投摩根:要有独立的观点 做债券市场价值投资者

2017年03月13日 09:1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沪生

  “我的投资逻辑很简单,价格远远低于价值时买入,反之则卖出。”上投摩根债券投资部总监聂曙光说,对于价值投资而言,最大的风险不是宏观经济等基本面风险,而是买入的价格过高,“短期经济波动等因素只是触发价格波动的诱因,不是判断买卖的第一要素”。

  站在当下时点,聂曙光认为,债券市场信心较弱,但从中长期来考虑,在市场过于悲观的时候,也往往正是价格低点所在,或许是一个长期买入的机会。随着短期债市进一步的下跌,投资的价值也就逐渐显现,正是逐步建仓的一个时机,“要有独立的观点,不能跟随市场去恐慌”。

  聂曙光说,控风险、去杠杆仍是当前政策主基调,前期债市已经历调整,回顾历史不难发现,无论哪次事件驱动的债市调整,都只能短期影响市场,直接决定债券中长期走势的还是货币政策和经济基本面。

  聂曙光认为,证券市场和经济的波动都是周期性的,经济增长趋势向上波动时,会带动利率上行,而利率上行本身隐含稳定机制,利率上升使得投资和消费受到抑制,从而使得经济增长趋于平衡,而一旦经济稳定下来,利率也不会再持续上涨。

  聂曙光说:“现在来看,触发债券市场下一个牛市的因素还是会来源于基本面。虽然短期经济企稳,但中长期来看,宏观经济面临比较大的增速下行压力,随着这一轮库存周期的结束,经济在下半年某个时候再次回归中长期趋势的概率较大。”基于这样的判断,聂曙光表示下半年会迎来一个较好的投资窗口期,当前可积极做好准备,“将挑选好的证券放入购物车中,等待大折扣的时候去结账”。

  在聂曙光看来,宏观经济的判断只能排在第二位,作为一个一直以来追求“自下而上”挖掘价值的基金经理,如何以合适的价格买入成为其更为关注的重点。

  聂曙光认为,长期来看,债券由于具有相对稳定的回报以及和股市较低的相关性,适合作为核心资产配置的工具,若是能灵活搭配股票投资,更可在风险相对可控的前提下分享股市上涨的成果。目前经济处于短周期的复苏,债市及股市的机会都值得关注,多元资产更是长期投资较佳的选择。以上投摩根即将发行的安通回报基金为例,在投资理念上就是以债券投资作为争取稳定收益的基础,加上多元的股票策略、灵活的资产配置以及量化风险控制机制,争取为投资人达成长期稳健的收益目标。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