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动力煤 阶段性供需错配暂未改变

2017年03月10日 09:11    来源: 期货日报    

  港口库存量持续回落、电厂日耗量处于高位,在此背景下,市场对货源紧张的担忧情绪蔓延,以至于2月中旬开始,动力煤期货价格振荡上行,现货价格也连续上调。近期的现货持续调价是长期趋势还是阶段性行为,值得讨论。此外,目前正在召开全国两会,政策对煤炭板块的影响再度加大,2017年供应政策的方向也需要关注。

  

 

  

 

  

 

  

 

  供给侧改革将继续深化

  去产能不等于去产量

  在2015年年末坑口、终端、物流三环节低库存的背景下,政策式托底紧抓供应源头,2016年迅速有效缓解了煤炭市场的供需矛盾。政府寄希望于五种途径,即淘汰13类小煤矿、控制煤矿规模、企业兼并重组、严控新增产能、重新核定产能并严控超产实现煤炭市场供给侧改革的目的。在2016年政策实施过程中,主要从重新核定产能并严控超产以及加大煤矿落后产能退出两方面入手。

  2016年下半年,煤炭市场淘汰落后产能速度加快,上半年仅完成计划量的29%,而7—8月连续出台多则淘汰落后产能的文件,明确要提前至11月完成2.5亿吨的淘汰规模。

  同时间段内,由于“276个工作日”调整至“330个工作日”,煤炭产量不降反升。由此来看,去产能与降产量并非完全一致,缩减产能不等于削减供应量。

  2017年再退出产能1.5亿吨以上

  全国两会期间,国家发改委就2017年煤炭减量化生产措施如何执行给出了明确答复。从目前的情况看,随着去产能的深入推进,一批无效低效产能加快退出,煤矿违法违规建设和超能力生产得到有力遏制,煤炭市场供求关系得到了明显改善,2017年已经没有必要再大范围实施煤矿减量化生产措施。从发改委的表态以及2016年四季度开始供给侧改革重心从煤炭市场向钢材市场转移的情况看,2017年煤炭市场的改革力度将小于2016年,预计局部供应有所调整,但总体供应政策不会出现大的变化。

  目前,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部门正在论证供暖季结束后的政策预案。基本考虑是,根据煤种稀缺性、地区间供应差异区别对待,即先进产能煤矿和生产特殊紧缺煤种的煤矿原则上不实行减量化生产措施;煤炭调入数量多、去产能后资源接续压力大的地区,由所在地省级政府自行确定是否实行减量化生产措施,政府不做硬性要求。

  现在,尚没有明文确定供暖季后“330个工作日”的调整方向。假定供暖季结束后重回“276个工作日”,则煤炭月均产量将维持在2.7亿吨,全年总产量与2016年持平;若延续“330个工作日”,则全年供应量同比增加3%—5%。根据数据判断,“276个工作日”实质上对煤炭供应量的影响有限。

  此外,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7年要再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同时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2016年煤炭市场去产能超过2.9亿吨,高于年度目标任务2.5亿吨,部分煤矿已经处于半停产甚至停产状态。预计2017年煤炭市场的产能将较2016年下降1亿吨。根据已经公布的12个省份的去产能计划,推动煤矿兼并重组成为2017年的新方向。考虑到我们统计的年内新增矿井规模,已统计的17个煤矿按照“276个工作日”生产的话,核定产能在1.19亿吨。煤矿去产能难度要高于2016年。

  局部地区坑口货源紧张

  部分煤矿至今未复产

  CCTD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原煤产量为33.14亿吨,累计同比下降7.4%。其中,国有重点煤矿产量为16.63亿吨,累计同比下降11.27%;地方煤矿产量为16.51亿吨,累计同比下降6.2%。具体到煤种上,动力煤产量为23.14亿吨,累计同比下降7.17%。2016年10—12月,放开“276个工作日”政策后,动力煤月均产量较二季度均值增加了17.53%。其中,山西、陕西、内蒙古的产量增幅分别为30.05%、40.62%和4.68%。利润转好对山西、陕西煤矿的影响较大。

  

  图为全国煤炭产量情况

 

  上述三地国有煤矿、民营煤矿占比不同,2016年陕西国有煤矿产量下降12.51%,地方煤矿产量增加4.61%;内蒙古刚好相反,国有煤矿产量同比增加4.4%,民营煤矿产量下降10.98%;山西国有煤矿和地方煤矿的产量双降,降幅分别为23.989%和7.81%。

  国有煤矿和民营煤矿对利润和政策的反应也不同,这就为2017年春节后民营煤矿限产导致局部坑口供应紧张埋下了伏笔。春节前,港口库存量较高,电厂对年后价格产生走低预期,故而采取低库存策略。春节刚过,部分煤矿为清理年前库存,对出厂价格进行了小幅下调。2月中旬开始,下游工厂开工率逐步提升,而部分煤矿受全国两会召开的影响,至今未恢复生产。据了解,府谷、鄂尔多斯为了确保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严格管控火工品,露天煤矿、民营煤矿受影响较大。

  我们跟踪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中旬开始,大秦线调入量从130万吨/日骤降至120万吨/日;春节过后,更是下降至100万吨/日。调入量下降可以反映在港口库存量和价格上。秦皇岛港高峰期的库存量为744万吨,经过1、2两个月,回落至430万吨。库存量低位的情况下,进口煤价格拉涨刺激国内市场止跌企稳。2月,广州港印尼煤价格连续上涨3次,累计涨幅在40元/吨。春节后,印尼中低卡煤受天气和交通影响,再加上其国内电厂集中招标以及韩国电厂提前采购,价格走高。其实,2016年,印尼煤就较为紧俏了。

  预计全国两会期间,坑口供应较为紧张。考虑到之后的复产具有周期性,短期内坑口货源紧张趋势不改。此外,目前印尼煤价格走高,出现倒挂现象,虽然后期接货情况有待观察,但进口价格居高不下对国内市场具有支撑效应。

  电厂补库周期启动

  数据显示,截至2月上旬,我国重点煤矿库存量为3186.7万吨,处于2014年以来的低位。从调研的情况看,坑口库存压力较小。与此同时,下游电厂由于奉行低库存策略,510家电厂的煤炭库存量从2016年12月的7009万吨下滑至目前的5575万吨。

  

  图为国有重点企业煤炭库存情况

 

  一方面是坑口、电厂库存量下滑,另一方面是电厂日耗量、火电发电量同比和环比均有亮眼表现。在此背景下,阶段性供需错配刺激电厂主动补库。

  非煤能源发电增速放缓

  电力需求整体稳定

  2016年年初,在需求不乐观的基础上,我们从经济结构调整的角度去预测,认为2016年电力需求增幅在0.51%,并且四大耗能产业的用电量增幅将进一步萎缩。其中,黑色冶金及建材行业受房地产新开工收缩的影响,预计用电量降幅高达10%;化工行业电力需求小幅增加,预计用电量增幅为1.8%;有色冶炼产量增速将同比放缓,预计用电量增幅为1.90%。

  然而,根据中电联的数据,2016年1—12月,全社会用电量为59198.37亿千瓦时,累计同比增长5.01%。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为1074.88亿千瓦时,累计同比增长5.35%;第二产业用电量为42108.09亿千瓦时,累计同比增长2.88%;第三产业用电量为7961.36亿千瓦时,累计同比增长11.21%;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为8054.04亿千瓦时,累计同比增长10.84%。

  2016年,在房地产、基建、汽车三个行业回暖的刺激下,黑色、有色、建材三大高耗能行业的用电量较年初预期调整3%—16%,我们预计全年煤炭消费量为35.8亿吨,累计同比下滑1.57%。其中,电力行业耗煤18.79亿吨,钢铁行业耗煤6.51亿吨,建材行业耗煤6.45亿吨,化工行业耗煤1.2亿吨。

  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共同发布《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并预计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在6.8万亿—7.2万亿千瓦时,年均增长3.6%—4.8%。2017年作为改革攻坚年,由于国内产业结构调整,轻工业及第三产业作为新增长点将对电力需求起推动作用,传统重工业的用电量增速将明显放缓,而第三产业用电量及居民用电量一直在持续增长。总体来看,电力需求喜忧参半,维稳为主。

  核电、风电装机容量增速处于下滑趋势

  2016年,全国发电量为59111.2亿千瓦时,同比增加4.50%。其中,火力发电43957.70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60%。此外,非煤能源出力,挤占了一部分电力市场。风力发电2410.00亿千瓦时,同比增加30.10%;核力发电2132.00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4.40%;水力发电10518.40亿千瓦时,同比增加5.90%。

  

  图为火力和水力发电情况

 

  2016年非煤能源发电中,水力发电增速前高后低,8月之后,发电量同比连续出现负增速。2016年上半年来水较好,大型水电站处于满发状态,而8月开始,在大型水电站泄洪以及年末降雨减少的影响下,水力发电增速下降。核电方面,2016年核电机组延续高投放。截至2016年12月,总装机量为3364万千瓦,同比放缓至23.8%;新增装机容量为720万千瓦,同比下降0.49%。风电方面,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风电设备容量为1.49亿千瓦,同比增长8.20%;新增设备容量为1873.00万千瓦,同比下降36.76%。

  根据《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预计到2020年,核电、风电将分别新增装机容量2100万千瓦和7900万千瓦,平均每年新增420亿千瓦和1580亿千瓦。从每年新增装机规模来看,核电、风电装机容量增速处于下滑趋势。按照《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到的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速3.6%—4.8%判断,再考虑到电力行业耗煤量将以1.7%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变化,发电、建材、化工、冶金行业的耗煤量年均复合增长率预计分别为1.7%、-2.2%、1.6%和-0.4%,动力煤消耗量总体平稳。

  2017年属于水力发电小年

  CCTD的数据显示,1月—2月上旬,全社会发电量同比增长18.2%。其中,水电回落10.85%,火电回升21.44%。从历史数据来看,水电有大小年之分。2017年1—2月,降雨偏少,水电出力不及预期。另外,2016年年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水电装机容量为3.32亿千瓦,同比增长3.9%;水电新增设备容量1174万千瓦,同比下降14.60%。2008年以来,水电新增设备容量就在逐年下降。

  结合上面我们对水电、风电、核电的判断,再加上水电具有大小年的特点以及风电、核电增速放缓,火电受非煤能源压制的情况将较2016年减弱。

  根据两会期间相关机构的表态以及各省份公布的去产能计划,2017年兼并重组将成为重点,煤炭长期供应稳定。短期内,由于2016年12月后坑口供应缩减,港口调入量减少,两会期间供应将持续紧张。与之相对,2017年1—2月,水电出力低于预期,火电需求明显好转,2月中旬之后,电厂在低库存的背景下加大了对原料的采购力度,市场阶段性供需错配未改变。考虑到电厂动力煤库存低位,日耗量依旧较高,预计阶段性供需错配至少延续至3月中旬。如果3月中旬坑口复产顺利,那么库存回升将压制现货价格。不过,复产具有周期性,现货供应紧张情况预计延续至3月末。操作上,前期的动力煤多单可继续持有。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