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月份北京市场车险保费下降 个别险企不足10万元

2017年03月09日 07:59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冷翠华

  记者获得一份业内数据显示,1月份北京车险保费同比有所下降,部分财险公司的车险业务降幅超过80%,而某财险北分公司的车险降幅超过了90%,车险保费不到10万元。

  虽然只是一个城市的车险保费数据,但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从中可以反映出车险行业的部分问题。业内人士分析认为,1月份车险保费负增长可能跟3个因素有关:一是去年“双十一”以及年底的促销透支了今年年初的业务,二是车险费改的全面实施,三是鸡年春节是在2017年1月,受节日因素影响,对车险保费也有一定的影响。

  车险保费降0.77%

  这份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北京车险保费收入约为24.65亿元,同比下降了0.77%。从经营车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情况来看,共有39家公司车险业务纳入统计,其中负增长26家,正增长13家。

  从业务变动幅度来看,某财险北分的车险业务降幅超过90%,保费收入不足10万元。车险保费降幅在80%-90%之间的公司有2家,降幅在50%-70%之间的公司有4家,降幅在20%-50%之间的公司有10家。车险业务取得正增长的公司中,有两家公司由于基数较低,增幅分别超过了1倍和4倍,13家公司的车险平均增幅为7.22%。

  对1月份北京市场车险保费负增长的原因,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可能主要受3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是去年“双十一”以及年底的促销透支了今年年初的业务。据介绍,车险起保时间一般是从购置汽车时开始,没有很明确的时间界限划分,但一般情况下车险可以提前3个月续保,而保险公司喜欢借着“双十一”等电商节日搞促销活动,为全年业绩冲刺。因此,年底的保费一般会形成一个小高潮。

  二是车险费改政策的全面实施。费改之后,优质车主可以享受到更大的保费优惠,在保障不变的情况下,保费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行业总保费的收入。

  三是受春节因素的影响。在去年年底的冲刺完毕之后,保险公司的推动力度本就有所减弱,加上1月份赶上春节放假因素的影响,对保费负增长产生了一定影响。

  此外,还有人士分析认为,1月份起北京国一车、国二车彻底限行,公务用车数量减少等原因也可能对车险整体市场产生一定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北京车险市场的情况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车险整体市场的一些变化,可以看出市场竞争和新政策实施的影响。不过,单月数据或许因为时点特殊性等原因不一定代表全年趋势,要看车险市场变化,还需更持久的观察。

  全面实施“双85”不可持续

  数据显示,1月份,上述财险北分的车险业务大幅下降了90%以上,同时该财险公司整体保费也从2016年的2175.43万元下降到700.33万元,降幅为67.81%。从其公布的2016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来看,北京车险业务大幅下降或是受监管函的影响。

  根据偿付能力报告,该财险公司于2016年11月30日收到保监会监管函,要求其自2016年12月5日起停止使用现行北京地区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应对相关商车险费率方案进行修改,修改后的费率方案经批准后方可使用。保监会还要求其进行全面自查和整改,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对此,该财险公司公布了其车险运营的整改措施。一是车险产品定价方针调整。该公司称:“精算人将定期根据公司业务结构与业务质量变化更新模型业务数据、调整模型假设,让模型结果更加科学合理。在车险理赔数据达到一定规模时,精算人将考虑适应公司自身实际数据,重新计算定价模型。”

  二是对车险运营进行整改,希望逐步实现车险业务规模良性增长。加大对新车业务的开拓,完善网销平台开发和规划,加强与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合作。北京地区车险市场营销部门架构进行调整。

  该财险公司表示,将加强理赔管控。该公司数据回溯显示,赔付率的高低与业务渠道的选择有很大关系,通过有效的高品质理赔服务吸引优质代理渠道的合作意向,尽可能增加赔付率较低代理的业务占比,控制高赔付率代理渠道的业务量。严格核赔、核价,要求被保险人与事故车合影,确保事故属实,赔付合理加强重大事故调查力度,重大可疑案件委托外部专业机构调查,规避欺诈风险。加强公估机构的管理,确保案件质量,挤压理赔水分。加强重大事故的查勘力量,与专门调查公司合作,打击保险欺诈,严格核损,挤压理赔水分。

  在核保管控方面,该财险公司表示:“首先调整核保系数和渠道系数的使用”。费改之后,该公司使用核保系数均值为0.86,渠道系数使用均值为0.86,在精算人员对承保数据回溯分析后,该公司将按照业务质量和渠道经营指标适当调高系数值,提升承保利润。

  其次,该公司表示,核保要管控高风险车型和险别的业务进入,关注车型零整比数据,确保获得承保利润;再次,在核保管理中突出以客户服务和风险管理为导向,同时根据经营区域的车险市场状况和变化,制定并适时调整核保政策。

  事实上,上述财险公司在经营中面临的困难在去年四季度已有些苗头,去年四季度,其保费收入为3613.34万元,占全年保费的15.96%;净利润为-71.11万元,而全年净利润约为2.9亿元;投资收益率为1.26%,低于全年的3.95%;综合费用率为75.75%,高于全年的68.38%;综合赔付率为72.41%,高于全年的52.07%;综合成本率为138.95%,高于全年的115.38%。

  业内人士表示,车险费改之后,很多公司采取了“双85”系数策略,以求价格在竞争中占有优势,但过低的系数值对其经营业绩带来了较大压力,该财险公司在“双86”的系数基础上还拟进一步提升系数值,以提升承保利润,也充分说明了“双85”并不适用于所有公司,保险公司靠低价格去冲击车险规模的方式也不具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