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认为:新三板融资功能提升 将是未来工作重点

2017年03月08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43个字,是对资本市场发展的高度概括。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2014年-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资本市场发展的提法分别是“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目前“完善主板市场的基础制度”这部分内容已经在展开了,刘士余上任之后多次谈到“逮鼠打狼”,本质上就是加强投资者保护。

  “从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来看,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是完善主板市场基础制度,因此,可以预期的是,对上市企业的监管还会继续加强,不管是对IPO排队企业还是已经上市的企业。”一位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了新三板。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这是对新三板作用的肯定,对新三板发展的鼓励和支持。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对新三板的明确表态,可以更好地指导各个部委行政工作,也给市场力量以明确信号,减少不必要的推诿和争论,很有必要。”东北证券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张可亮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积极发展新三板,就是明确了新三板才是下一步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点,明确了新三板至少现阶段是与创业板并重的重要地位,同时也表明新三板不是展示板和预备板,要求新三板在提高直接融资能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可以说新三板的制度建设和融资功能提升将是相关部门未来的工作重点。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