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交投回暖 定增回升

2016年12月28日 08:51    来源: 国际商报     何芬兰

  投中研究院近日发布报告称,今年以来新三板定增市场融资能力持续走弱,近几个月尤为明显,10月份的47.91亿元已触及年内冰点,11月份成交、募资则迎来反转。

  融资扭转半年颓势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披露以及投中信息旗下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11月份新三板成交37.25亿股,环比增长36.55%;合计成交金额206.93亿元,环比增长44.50%;成交26.66万笔,环比增加41.88%,每股平均成交金额5.55元。融资方面,11月份完成定向增发314次,完成发行的企业314家,完成股票发行22.60亿股,募集资金126.59亿元,环比上涨164.22%,全年累计募资金额1050.16亿元。

  投中研究院助理分析师史苏宁指出,11月份完成融资金额明显回升,截断了连续6个月募集资金总额不到百亿元的状态。临近年末,众多新三板公司的估值已经稳定,更多优秀的新三板公司投资价值正在逐步体现,定增热情回升。目前企业募资用途主要是补充公司流动资金、项目融资、融资收购其他资产以及偿还债务等。

  VC/PE参与定增热高

  据统计,11月份新三板企业定增获VC/PE支持27家,获得融资约20.37亿元,占当月总募资金额约16.09%。从市场反应看,相比过去数月新三板市场交投冷淡、定增降温的情况,11月份则出现大幅回暖迹象。

  史苏宁分析指出,虽然定增额出现回升,看似VC/PE参与热情提高,但研究数据发现,大额融资仍然有政府背景VC/PE支持,多数也是当地机构投资当地企业,流动性问题并不会立即得到改善。此外,私募基金产品备案周期延长,私募产品减少无形中也制约了VC/PE机构的投资热情。但临近年末,企业估值趋于稳定,创新层企业优势逐渐显现出来,这也会促使多数私募基金产品参与到新三板企业定增募资中来。

  11月份VC/PE机构参与募资前10大企业中,一半来自创新层,一半来自基础层。分层制度使创新层企业受到VC/PE明显关注,创新层价值也得到体现。其中,西部超导VC/PE募资金额排在VC/PE参与定增首位,共募资8.5亿元,VC/PE投资7.43亿元,陕西省成长性企业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参与投资6.12亿元。史苏宁称,本次VC/PE投资很大程度上也属于政府重点扶持科技创新类公司的投资,实则政府引导、社会参与。

  政府监管力度加大

  投中报告指出,政府对新三板挂牌公司的监管力度逐渐加大。

  11月29日,股转公司接连对两家挂牌公司、两家责任券商及两家律所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其中涉及的部分中介机构及相关责任人也被要求对此负责。股转查明,两家挂牌公司捷佳伟创、世博演艺在申请挂牌过程中均存在信息披露违规行为的事实,并被要求相关责任人提交书面承诺。

  11月份,新三板有13家公司摘牌,17家新三板企业公告拟摘牌,其中包含4家创新层企业。今年以来,新三板已摘牌企业达42家。全国股转系统表示,摘牌制度允许挂牌公司主动申请终止挂牌;对于不符合挂牌维持条件,以及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挂牌公司,全国股转系统将依法强制其股票终止挂牌。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