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尚希:“土地财政”被当成了贬义词 有点妖魔化了

2017年03月07日 15: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3月7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做客中国经济网,详解预算报告和财税改革。中国经济网 陈昊明/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 今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7两会”时表示,土地财政被当成了贬义词,有点妖魔化了。政府出让土地是在社会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设施建设、城镇化过程中的一种自然的现象。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数据显示,2016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为37456.63亿元。有分析认为,地方政府仍然过度依赖土地财政。

  刘尚希表示,城市的土地属于国有,在这种条件下,土地是要出让的,出让的话就有出让收入。搞城市建设,要出让土地就会获得相应的土地出让收入,不能说是财政对它的依赖,它是政府的资产性的收益,这种资产性的收益当然与市场的状况有关,也与供地的力度有关。但是供地是根据城市规划、土地规划来通盘考虑的,也要考虑到市场的需求。

  “用地方面,一个是工业用地,基本上政府是要倒贴的。商业用地这一块,政府有一些出让收入,上面的数据3万多亿是毛收入,净收入扣除成本,生地变成熟地,还有很多的投入,如果把这些东西扣除以后,政府真正支配使用的没那么多,撑死了20%。” 刘尚希分析到。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