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评:创业板收三连阳涨0.77% 场内资金存量博弈持续

2017年03月07日 15: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 今日沪指早盘低开,随后围绕5日均线横盘震荡,指数处于10日均线和20日均线夹缝位置难有表现,成交量无太大变化。截至收盘,沪指涨0.26%,报3242.41点,成交额为2099亿,深指涨0.28%,报10552.1点,成交额为2813亿,创业板指涨0.77%,报1977.85,成交额为881.1亿,创业板收出三连阳。

  盘面上,次新股、海上丝路、网贷概念、在线教育、蓝宝石、水务、酿酒、食品饮料等板块表现良好;总体来说:今日市场呈现小幅上涨的行情,创业板强于主板。

  巨丰投顾认为沪指突破3200点后,市场人气被激活。近期中小板、创业板强势补涨,有利于市场做多人气的进一步激发。但从市场量能情况看,依旧是场内资金的存量博弈。两会正在召开,市场大幅波动的可能性很低。

  【消息面】

  1.金融科技将成为两会热议的话题。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金融尤其是以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将成为两会热议的话题。招行对区块链技术的商用表明,该技术在银行业务中的应用已不再停留于纸上谈兵的阶段,项目商用的成功落地标志着招行已摸索出基本成熟可用的区块链底层架构,可支持后续其他领域区块链项目的应用。

  2.《证券法》修订:“现在对《证券法》修订草案重新做了修改,所以4月份提请审议应该是有把握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发言人傅莹3月4日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回答记者提问时所说的这句话立即成为业界热议的焦点话题。《证券法》的修订关系到我国资本市场法律制度的顶层设计,关系到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未来。虽然《证券法》几经修订,但在一定意义上讲,其实它就是一部股票法。因此,尽快构建起与资本市场新生态下的法律环境已时不我待。

  3.80家公司发一季报业绩预告。据统计,截至3月6日共有80家公司披露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增、略增、续盈、扭亏、减亏的业绩偏正面的公司共有65家,占比81.25%。据深交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603家创业板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932.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15%。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速度皆达到了近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净利润增长速度5年来首次超过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

  【机构热议】

  西南证券分析认为,当前,在两会维稳的状况下,前期高涨的周期股等出现调整或横盘。而创业板在止跌企稳后,快速反弹有利于跟风盘从周期股转移过来。与此同时,龙头溢价仍然是这轮行情的主线。在中小创快速反弹的同时,龙头依然保持稳健增长。投资策略:短期内,可以适当参与次新股反弹,同时已布局的各个行业仍然坚定持有。

  申万宏源认为,市场依旧类似于2016年3月-6月,总体呈现区间震荡的行情。短期市场风险收益比有所下降,但是即便调整空间也有限(当前位置150点以内),市场的核心问题依旧是结构选择。任何时候进攻都是最好的防守,所以建议投资者着眼于“防守反击”,重点关注三大方向:(1)涨价消费:食品饮料、消费电子上游、医药当中消费品属性的细分板块;(2)政策主题:环保、二胎和教育;(3)供给侧改革主题:持续推荐军工、混改和“一带一路”。

  海通证券指出,当前时点投资者有两大担忧:一是担忧美联储在3月份加息;二是担忧市场平稳窗口期的结束。我们认为这两大担忧都是“纸老虎”,春季行情将继续演绎。春季行情之所以会出现板块轮涨的现象,是因为行情本质上是源于风险偏好提升,市场并没有固定的主线。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成长风格也要注重业绩与估值的匹配,投资者可关注消费升级的品牌化、高端化消费品、科技发展驱动的高端制造。

  A股市场板块及个股涨跌幅排行

  外围市场

  截至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23668.14        71.86        0.30%

  日经225指数 19344.15       -34.99       -0.18% 

  韩国指数   2094.05        12.69        0.61%

  澳大利亚指数 5801.90        13.41        0.23%

  道琼斯指数  20954.34       -51.37       -0.24%

  标普500指数  2375.31        -7.81       -0.33%

  纳斯达克指数 5849.18       -21.57       -0.37%

  德国DAX指数 11958.40       -68.96       -0.57%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