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业务价值激增28% 友邦新5年计划高歌猛进

2017年03月06日 07:4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近日,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友邦保险发布了2016年业绩报告。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30日止年度,寿险公司主要营运指针的新业务价值达27.5亿美元,增长28%;税后营运溢利39.81亿美元,增长15%;净利润41.64亿美元,同比增长50.5%;基本每股收益34.78美仙;建议末期股息每股63.75港仙,同比增长25%。

  友邦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杜嘉祺(Mark Tucker)表示:“各项主要数字直接反映亚太区内的基本增长动力强劲、我们高度多元化及强韧的业务模式,以及我们承诺建立高质素及长期可持续的业务。”

  友邦中国是最大亮点

  在集团年报公布的数据中,友邦中国延续了上一年强劲的业绩增长态势,2016年财政年度的业绩再攀新高,在新业务价值(VONB)、税后营运溢利(OPAT)和年化新保费(ANP)等领域增长显著,与2015年同期相比,分别提升了54%、29%、49%(按固定汇率基准计算),成为集团18个市场中新业务价值贡献第二大市场。

  这份卓越的业绩表现得益于友邦中国坚持“以服务为驱动”、“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文化转型,以及不断强化营销员渠道建设。

  “衡量寿险公司运营的核心指标应该是能体现经营重心、了解公司内含价值与业绩的指标。在友邦中国,我们侧重的核心考量指标包含新业务价值和税后营运溢利等。”友邦中国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我们专注于长期保障型产品,并配合专业优质渠道为客户提供服务,实现高质量的业务增长。友邦中国绝大部分的税后营运溢利来自保险利润,而非息差业务。这种优质的收入结构是我们能够成功跨越市场周期、保持业绩增长的基础。”

  年报显示,在偿付能力方面,友邦中国去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451%,4倍多于监管要求,位于行业前列,充分体现了友邦中国强劲的财务实力。友邦中国是提供全面保障的市场引领者。

  “友邦集团没有用净利润作为业绩考量指标,是因为净利润是一个短期的会计计量,并不能反映公司的基本业绩表现。”上述负责人强调,“我们认为税后营运溢利更能衡量基本业绩表现,友邦中国2016年税后营运溢利增长为29%。友邦专注于提供保障和长期财富管理产品,我们的客户也是长期持有友邦保单,因此,我们更专注的是长期可持续的业绩表现。”

  新五年计划厚积薄发

  在提前1年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后,友邦中国在2014年提出了新五年计划。经过2年深耕细作,新五年计划成效初显。

  友邦保险中国区首席执行官蔡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2016年,得益于对品质发展的坚持及对客户型企业转型的坚实步伐,我们在业务发展上垒实基础、再创佳绩。在充满革新机遇的2017年,同时也是友邦中国迈入25周年的里程碑时刻,我们将继续坚守‘回归保障根本’的初心,同时积极响应‘健康中国2030’的发展蓝图,以提升全民健康水平为目标,参与大众健康生活的管理,推动生活方式的积极改变,创造健康长久好生活。”

  具体来看,在营销员渠道建设方面,为加速优质增员,友邦中国推出全新的卓越营销员培养计划,全面升级了筛选标准、考核晋级标准和奖金津贴体系,同时提供一流的入职培训、以招募为重点的营销员主管培训发展课程以及支持优质招募的平台和工具;同时,友邦中国致力于系统地培养营销员能力,提升产能,开拓高净值业务,以更好地满足不同市场细分客户的需求。

  在客户服务方面,友邦中国坚持以新五年征途确定的“服务领导力”战略为导向,全面推进“易计划”(EODB),通过梳理客户旅程,解决服务流程中的客户“痛点”,简化流程优化系统等工作,来创造高于客户预期的优越服务体验。

  数据显示:友邦中国新业务价值占友邦集团约18%。

  在杜嘉祺看来,有五大因素支持内地寿险业急速增长,包括高储蓄率、低保险渗透率、城镇化、人口年龄分布及持续经济增长,并预期内地寿险渗透率会由现时约2%升至7%,“未来,中国内地的寿险业务将超越现时占比达40%的中国香港,成为‘一哥’。美国要50年才能达到的比率,中国会在15年内达到”。

  除内地业务外,友邦集团希望进一步扩展至其他亚洲地区,杜嘉祺表示,已作前期投资,希望短期内进军柬埔寨及缅甸,从而覆盖市场由18个增至20个。

  ·CIS·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