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发行量下滑 海外私募基金产品崛起

2017年03月06日 06:4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市场持续震荡,私募产品发行困难,新产品成立数量下滑。而投向海外资本市场的私募产品却一枝独秀,发行占比稳步上升。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新成立的私募产品分别为723只和295只,发行量较去年明显下滑,2016年7月至12月,每个月都有1000只以上的新产品成立。

  然而,在私募发行整体低迷的背景下,海外私募基金发行情况良好,今年1月和2月,成立的海外私募基金产品(各类型分开算)为3只和28只,占月度总发行量的比例为21%和9.5%,而去年的这一比例只有1%左右;3月的前三天又有16只海外私募基金产品成立。

  具体来看,3月份刚刚成立的“全球慧赢21号”第221期、222期和223期3只产品,均为非结构化产品。据了解,之前两个月,“全球慧赢”系列已发行多只产品,为私募海外产品的发行量贡献不少。

  此外,新成立的海外私募基金还有“某红宝石1号全球对冲”,该产品主要投资范围很广,可布局沪港通中港股通标的范围内的股票、深港通中港股通标的范围内的股票、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

  综合来看,目前私募海外基金产品投资多聚焦于港股,较为简单的方式是借道沪港通、深港通投向港股,也有私募基金直接或通过特定有限合伙企业投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作为管理人的资产管理计划或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计划来投资香港市场;此外还有通过收益互换、跨境收益互换等方式间接投资香港证券市场。有少数产品投资范围较广,不仅布局股票市场,还包括利率期货、商品期货、股指期货等。

  数据显示,目前投向海外的股票型私募基金表现尚可。纳入统计的18只海外私募基金(最新数据更新至2月底)最近一年收益为5.74%,最近两年收益达到65.43%。

  有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汇率波动导致投资者对海外配置的需求增加,不少私募看准海外市场的投资机会和业务空间,而且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渠道布局港股不受额度限制,也是刺激这类产品积极发行的一个原因。

  “我们看好海外市场的投资机会,尤其是香港市场,尽管去年已经有不错的表现,但估值水平仍然不高。同时,一批中资概念股也有投资价值。”有私募人士表示。不过,这类产品仍是“小众”产品,其价值还需要更多业绩来证明。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