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拉卡拉拟登深交所创业板

2017年03月04日 07:56    来源: 深圳商报    

  来自证监会网站的最新消息,第三方支付公司拉卡拉在该会网站进行了IPO预披露,拟发行不超过4001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的不低于10%。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到9月,拉卡拉实现营收19.94亿元、营业利润3.06亿元、净利润2.1亿元。公司上市目标锁定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公司的主营业务,即第三方支付产业升级项目。

  去年,拉卡拉曾试图作价110亿元“借壳”西藏旅游,但去年6月24日西藏旅游公告称,由于本次交易方案公告后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各方无法达成符合变化情况的交易方案。经审慎研究,为切实维护全体股东的利益,各方协商一致决定终止本次交易。拉卡拉曲线“借壳”因此夭折。

  招股书显示,拉卡拉是国内知名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专注于为企业用户提供收单服务和向个人用户提供个人支付服务,并以积累的丰富第三方支付运营经验,向客户提供第三方支付衍生服务。拉卡拉自2012年起开始进入国内银行卡收单行业,截至2016年9月30日,拉卡拉的收单业务遍及全国337个城市,覆盖超过350万商户,2016年1-9月收单业务交易金额超过8,000亿元;个人支付业务已在全国357个城市铺设了近10万台线下支付终端,同时,拉卡拉手机客户端等个人注册用户超千万,2016年1-9月个人支付交易金额超过3,000亿元。

  股东构成方面,拉卡拉的第一大股东为联想控股,持有公司31.38%的股份,公司持股5%以上的主要股东还包括孙陶然、达孜鹤鸣永创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孙浩然、陈江涛等,但公司无实际控制人。持有拉卡拉约55.04%的股东——联想控股、孙陶然及孙浩然、鹤鸣永创、陈江涛均承诺,自公司股份上市后36个月不减持公司股份,保障股权结构相对稳定。

  招股书还显示,小米CEO雷军也是拉卡拉的股东,持股占比1.13%列第十八位。

  尽管公司无实际控制人,但从招股书数据来看,拉卡拉支付的业绩还是不错的。2013年至2016年9月,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各期净利润分别为-15,089.09万元、-17,862.371万元、11,279.69万元以及21,382.37万元,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快速增长。招股书表示,公司在股权较为分散、无实际控制人的情形下,仍能保持经营决策的有效性和经营业绩的稳定,股权及控制结构未影响公司治理的有效性。此外,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也维持在较高水准,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1-9月,公司主营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66.51%、50.96%、56.09%和74.84%。

  从营收构成看,拉卡拉收入分为收单业务、个人支付业务、硬件销售业务及服务、增值金融业务及其他,其中,主要收入来源是收单业务,2016年1到9月,公司收单业务占比47.68%。

  在招股书中,拉卡拉也提及了用户个人支付习惯变更导致的个人支付业务下滑风险。招股书称,随着网络支付技术的普及,在个人支付业务领域,用户习惯由线下刷卡支付逐渐变更为网络支付。受此影响,发行人个人支付业务交易量和收入均有一定程度的下滑,2013年至2016年1-9月,公司个人支付收入分别为20,436.43万元、23,887.62万元、21,149.44万元、11,095.98万元。虽然公司从第三方支付整体运营上提升自身经营能力,报告期收入规模逐年提升的同时个人支付业务占公司整体收入的比例也由2013年的33.12%,下降到2016年1-9月的5.56%,即个人支付业务占公司整体业务已相对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除已提交IPO申请的拉卡拉之外,据报道,蚂蚁金服、京东金融、趣分期、陆金所、拍拍贷等第三方支付公司也陆续传出欲登陆资本市场的消息,若能陆续成行,A股将涌现更多也更正宗的互金及第三方支付概念股。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