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宏桥否认沽空机构指控

2017年03月03日 09:42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再有港股遭遇沽空机构唱空。沽空机构Emerson Analytics周三发布报告“炮轰”港股通标的中国宏桥财务造假,致使公司的港股股价在不到半小时内下跌逾8%,随后,公司紧急停牌。记者周四致电公司,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沽空机构的指控毫无合理根据,公司将尽快发布澄清公告。对于中国宏桥将入主的*ST鲁丰的定增一事,宏桥相关人士表示应不会受此事件影响,目前正等待监管层的审核。

  沽空机构称公司虚报盈利

  Emerson认为,中国宏桥隐藏了216亿元人民币的生产成本,指其实际盈利比公司声称的少51%。对于有人认为宏桥成功在于自供电力,Emerson反驳指,宏桥2010年第一至第三季度的实际电力生产成本,较其公布的高出40%,理由是当时煤价上涨了23%,但宏桥自行供电的单位成本却下降了33%,Emerson完全无法同意有关数据。

  综合以上各个因素,Emerson指公司股票的价值只有现价约四成,给予中国宏桥“强烈沽售”建议,目标价3.1港元,相当于停牌前股价7.15港元的43.4%。

  受此消息影响,周三中国宏桥直线跳水,为了防止股价再次出现大的波动,截至当日中午11:04,公司在港交所紧急停牌,停牌前股价下跌8.33%,报收于7.15港元。

  记者注意到,这并非公司第一次被Emerson唱空,上一次该机构发出针对公司的沽空报告在2011年;而2016年,公司也曾被其他机构唱空。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宏桥是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的标的,2月23日曾在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前十大成交股榜单上出现,也就是说,周三的大跌令内地投资者也损失不少。

  资料显示,中国宏桥隶属山东魏桥集团,实际控制人是山东首富张士平家族。张士平从接管一家小棉厂开始,一手打造了全球最大的棉纺织企业魏桥纺织;2002年介入电解铝行业,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上,山东魏桥集团排名第三,仅列华为、苏宁之后。

  目前张士平持有中国宏桥81.12%的股份,按照周三缩水市值计算,张士平家族财富减少了约30.8亿元人民币。

  对于被唱空,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反对报告中提出的指控,有关指控毫无合理根据。公司目前正在准备向股东及市场提供全面及准确的披露,以回应那些尝试打击市场对中国宏桥业务、管理层及声誉信心之指控,将尽快发布澄清公告。”

  *ST鲁丰定增受影响?

  除了港股,中国宏桥在A股在也有布局。去年5月,*ST鲁丰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于荣强以每股3.64元的价格,向中国宏桥子公司山东宏桥转让28.18%的股权,总价9.5亿元。*ST鲁丰自去年8月复牌后连续5个涨停。

  然而,过了半年后每股收购价便提高至每股8.04元。今年1月19日,*ST鲁丰与中国宏桥同时发布公告称,中国宏桥子公司山东宏桥已与*ST鲁丰控股股东于荣强签订了新的股份转让协议,山东宏桥拟以19.95亿元的价格收购于荣强所持有的*ST鲁丰28.18%的股权。股份转让完成后,*ST鲁丰的实际控制人将易主,变成中国宏桥实际控制人张士平。

  由于筹划非公开发行事宜,*ST鲁丰自去年11月8日开市起停牌至今,停牌前收报8.04元。此次被沽空是否会影响到*ST鲁丰?对此,中国宏桥相关人士表示,*ST鲁丰正筹划非公开发行,后续需要等待监管层的审核,沽空事件应不会影响该事宜。

  周四,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询问*ST鲁丰,公司重组会否受到影响?公司称,公司及各方正积极推进股权过户。

  近年来港股市场持续出现被沽空机构狙击的现象,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外市场做空机制较为健全,一些机构通过发布唱空报告同时做空来获利。具体到港股,近年来被做空并不少见,尤其是一些民营企业,投资者在进行港股投资时对一些中小市值的民营公司还是应保持一定的警惕。”

  对于中国宏桥复牌后的走势,一位熟悉港股市场的私募人士则表示,“要看公司的澄清是否具备说服力,能否让持有的机构信服,毕竟公司股价在相对高位。”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