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旧经济连接刻不容缓 盛景新经济商机大会助力企业刚需

2017年03月03日 09: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进一步深化,企业的结构转型紧迫性也日益提上日程。供需关系的转变,市场需求的差异化等新型特征,令不少曾经享受着多种廉价红利的中国企业突然发展“失灵”,随着积累多年的经验不再有效,不少企业逐步认识到,转型升级是突破经营困境、重获发展动力的唯一有效途径。

  虽然很多传统中小企业已经深刻认识到,学习新经济、投资新经济以及融入新经济,已经成为经济下行周期中的必然选择,但是在企业实际经营中,他们经常苦于找不到转型升级所需模式、资源的对接服务。最新发布的《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分析年度报告(2016-2017)》就指出,中国的工业企业普遍面临创新困难、无法实现经营持续性增长等困境。

  作为中国最大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盛景网联一直关注中小企业的这一现实困境。依托于10年来铸就的强大品牌影响力和强大的资源对接能力,盛景网联于去年年底推出了旨在为中小企业提供新旧经济对接的交易平台“NBP新商业交易节”,并大获成功。据统计,首届“NBP新商业交易节”共吸引了来自全国的2000余位企业家/董事长到场参与,最终实现4.87亿交易额。这一数字远超当年天猫首届双11的成交额。

  首届“NBP新商业交易节”的成功让“NBP”这一品牌深入人心,同时也让盛景关注到中小企业与创新企业双方在新旧经济对接的强烈需求。为了让更多的中小企业能够有机会零距离感受新经济的成长,发现投资新经济的商机,盛景网联将于今年持续推出多场“新经济商机大会”,以打造一个更加专业与高效的新旧经济对接专属平台。

  本月25-26日,今年的第一期“新经济商机大会”将于北京国际饭店隆重启幕。届时将有6大新经济企业寻找100位城市合伙人,预计新旧经济的对接交易额将再创新高。

  新旧经济对接,为何是刚需?

  无论对于传统中小企业还是创新企业,新旧经济的对接都已经成为一项刚需。

  新经济的代表企业往往具备高科技或者消费升级的爆款产品,他们的商业模式也独辟蹊径,深受风投的喜爱。然而,这一类企业也有弱点,那就是很多这类企业面临着如何快速低成本将产品推广应用、在全国乃至全球形成销售与服务网络的挑战。

  美国著名风险投资和天使投资数据库公司CB Insights在分析了101家失败创新企业之后发现,这些新兴企业最为主要的失败因素就是没有发现自己应有的市场,其次则是没有及时获得融资。从这里就可以发现,其实产品销售渠道与融资是新经济进一步扩张生存的最重要需求,尤其是在重视现金流的经济下行阶段,这种需求更有过之而无不及。

  与之相反,在地方企业或者各行各业深耕多年的企业家们,虽然欠缺有竞争力的创新性产品和商业模式,但因为在传统产业中已经具有多年的积累,所以拥有广泛的销售渠道和客户资源。

  新经济企业所欠缺的,正是传统企业所擅长的,而传统企业所欠缺的,恰恰是这些创新企业所具备的,由此可见,可以取长补短的新旧经济对接,可以为双方创造共赢局面。

  新旧连接,创造共赢,正是盛景打造新经济商机平台的初衷。通过构建这一平台,盛景一方面将帮助传统中小企业融入新经济投资新经济,另外一方面则帮助新经济代表性企业发展全国各地与各行各业的合伙人,构建销售与服务网络,以此实现新经济与旧经济的完美融合。

  连接新旧经济的,为什么是盛景?

  将新旧经济连接,打造一个超级的新旧经济商机平台说起来很容易,然而并非人人可为之。

  现在企业的交易结构关键在于效率和成本。依照传统的企业间交易结构,即所谓的B2B(business to business)模式,新旧企业的对接不仅要克服信息不对称的困境,同时也要承受U字型的交易结构之苦。所谓U字型交易结构,就是企业之间的合作需要一方的决策者向相关的交易人员下达指令,交易者收到指令后找到另一方的交易者,而对方交易者则需要将交易信息上报其决策者,如此往复,交易才可能达成。由此可见,U型交易的典型特征是链条长,成本高,难度大。

  但盛景开创了对B2B的新理解:B2B其实不应该是企业对企业,而应当是businesspeople to businesspeople,即商人对商人。也就是说,企业间的交易结构,应当改变以往的U型结构,转向决策者对决策者、老板对老板、商人对商人的一字型直线交易结构。因为与前者相比,后者显然更具效率,更能降低企业成本。

  实现新旧经济交易结构从U到一的转变并非易事,因为这需要交易撮合平台具备极其强大的人脉资源和对接能力。但在盛景网联董事长彭志强看来,盛景却可能是实现这一交易结构转变的最佳商机交易平台。

  这一点是由盛景的特殊基因所决定的。

  首先,作为中国领先的企业培训与咨询机构,盛景拥有强大的企业家资源。在过去十年之中,盛景共为近30000企业提供智力支持,积累了超过100000的高端的决策和类决策人群。这一具有共同方法论和价值观的群体,构成了一个庞大的潜在对接群体。

  其次,作为与盛景有密切合作的盛景嘉成基金,通过其母基金投资和直接投资等方式,连接了大批的新经济创新企业,这就为新旧经济的对接创造了条件。

  由此可见,盛景是一家拥有强大新旧经济决策人资源的平台,具备实现新旧经济一字型对接的能力。

  其实,盛景一直是一家具有强大对接能力的平台型企业。举个例子,在新三板万家挂牌企业中,盛景学员企业就有1400家。这就是盛景把券商、律师、会计师、做市商这些群体和中小企业快速对接的一个交易平台的结果。

  新经济商机大会怎么做?

  首届“NBP新商业交易节”的成功,让我们看到了新旧经济对接的迫切需求,也让我们发现了新旧经济对接的模式。

  传统企业可以有多重方式实现与新经济企业的合作。例如,传统企业可以购买新企业的技术成果,可以通过投资等方式融入新经济,也可以通过合伙人的方式,分享新经济企业的发展红利。与之相对应的,新经济代表企业可以通过如上三种方式,开拓销售渠道,获得融资,以实现现金流和企业发展规模的扩张。

  海云数据是我们从首届“NBP新商业交易节”上发现一个典型成功案例。

  海云是一家智能警察大数据可视化决策平台,可谓典型的新经济企业。在过去,他们的销售扩张全靠业务团队来进行,进展并不理想。然而通过NBP新商业交易节这个一字型的交易平台,海云在短短两天就发展出20个城市的城市合伙人,快速建立了遍布全国的销售与服务网络体系。

  新经济代表性企业和地方实力企业的高效连接,会迸发巨大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今年,海云将继续参加盛景的新旧经济对接平台,并在此平台上再发展100位有资源有实力的城市合伙人。

  城市合伙人体系是盛景网联所构建的新旧经济高效连接方式之一。创新性的企业,只要有清晰的商业模式,有可盈利的爆款产品,都可以尝试发展城市合伙人。而那些有明确客户资源的,或者正在寻求企业发展转型的传统企业家,都可以通过新旧对接,成为新经济企业的合伙人。

  除了城市合伙人的招募,新经济商机大会还将邀请众多顶尖的风投携带创新项目参展,届时传统企业可以与这些新经济企业近距离接触,共洽在投资与商业合作上的可能性。

  新旧经济的对接已经越来越刻不容缓。以新零售为例,伴随着线上资源竞争的日益激烈,线下线上的一体化,从线上深入线下,从新的渠道获取客户已经成为新经济企业不可逆转的趋势;与此同时,传统的行业也越来越需要新经济企业所具有的思维模式、管理方式、人才以及技术。未来谁能立于不败之地,取决于其是否能够在技术产品与商业销售的结合方面快人一步。盛景的新旧经济连接平台,也因此变得更具价值。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