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月资金有望回流低估值蓝筹

2017年03月02日 08:21    来源: 期货日报    

  “红二月”行情正式落下帷幕,A股2月的收官战以多方取胜,年初市场期待的“红包行情”也如约而至。2月前半个月,在一、二线蓝筹权重股的带动下,指数节节攀升,沪指逐渐逼近去年11月底创下的高点位置,一度冲击到3260点附近。临近2月尾声的几个交易日,沪指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调,表现在盘面上,就是权重股的回落和中小创的接力。伴随着两市上攻的乏力,市场人气、两市成交量及市场整体赚钱效应也相应出现一定的下滑。随着全国两会政策空窗期的临近,A股前期持续上涨的好时光或暂告一段落,但短期调整过后,股市“春躁行情”料将持续上演。

  市场风格尚未切换,创业板反弹持续性存疑

  从市场近期的走势看,创业板指数的表现确实要比沪指、沪深300、上证50等指数亮眼。在期货市场上,我们也观察到IC主力合约年后涨幅也整体好于IF、IH两个合约。为此,市场上再次出现了市场风格是否由价值逐渐切换到成长的讨论。我们认为,就市场风格而言,预计后市市场仍将延续偏向大盘蓝筹、低估值的风格。

  从盘面上看,即便是创业板从1月中旬就已经开启触底反弹的节奏,但创业板指数目前仍未回到去年12月的平台区。今年2月以来的涨幅也低于主板,沪指现已逐渐逼近去年11月末3301点的高点。由此可见,创业板的走势仍然未能告别此前的弱势区间。所以,我们更倾向认为,创业板近期的走强是在节后整体市场上行、风险偏好及市场情绪回暖支撑下所出现的补涨现象,并非是当前市场风格的切换。

  毫无疑问,创业板已连续调整了一年多的时间,一些成长性较好的创业板个股确实已具备一定的吸引力。但是从整体的创业板估值来看,现在相对于主板仍然偏高。在央行货币政策总基调已转向边际收紧的背景下,以创业板为首的高估值股票仍面临杀估值的巨大压力。虽然证监会在上周末刚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已经确认了市场稳定运行的基础,但同时也明确表态,今年新股扩容速度还会加快,也就是说IPO的脚步不会暂停下来。新股发行的提速,叠加此前监管层对再融资方面新政的落地,监管因素对成长股体现为“去伪存真”的压力。此外,对于创业板而言,目前还面临新三板转板带来的压力。所以说,在严监管、高估值及IPO审核提速多重因素重压之下,创业板后市反弹的持续性存疑。

  市场主流机会将依旧在蓝筹股上

  目前来看,受益于中上游商品价格的大涨,PPI同比增速大幅提升,从去年9月开始由负转正,并结束了此前连续54个月的负增长。PPI指数强劲上扬,周期复苏才刚刚开始。随着周期性企业利润的逐渐好转,企业开启了新一轮的主动补库。统计数据显示,1—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累计同比增速达3.2%,增速较上月大幅提高2.7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维持正增长。产成品库存增速的提升,说明企业实现了由被动去库存到主动补库存的转变。周期性企业盈利能力的修复也将支撑相应板块的个股走强。

  本周五全国两会正式开幕,两会期间所涉及的政策类主题映射的主要是传统行业公司。当前环境因素下,市场热点更有可能聚集在传统周期类行业。除此之外,监管层再融资新政的落地也有助于净化整个投资环境,引导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更加关注公司的成长性和价值投资,并驱使资金回流一、二线等绩优蓝筹股。这些都为长期被低估的大盘股价值回归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受到周期复苏推动,从盘面上我们看到,今年以来水泥、造纸、钢铁等行业板块领涨,具备业绩支撑的食品饮料、白酒也出现持续上行。

  尽管近期创业板指表现相对亮眼,但在创业板个股整体估值偏高、IPO提速、再融资新政落地、监管层对个股炒作打击的大环境下,我们认为创业板后期反弹的持续性存疑。就市场风格而言,我们认为市场的主流机会依旧在蓝筹上。此外,从沪深300、上证50等现货指数的月K线走势看,均线系统开始形成向上发散状态,后期迎来红3月的概率值得期待的。在策略上,建议继续以偏多的思路参与IF、IH等合约品种的后市交易,IF目前看至3550—3600点,IH看至2450—2500点。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