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从严 保监会二度问询昆仑健康

2017年03月02日 07: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傅苏颖

  保监会首开的保险机构问询函时隔13日有了新进展。《证券日报》记者获悉,3月1日,保监会下发《关于对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仑健康”)股权有关问题的二次问询函》,要求昆仑健康进一步解释和说明四方股东的详细资金来源,并要求将说明材料于3月6日前进行书面回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保监会质询的内容相较第一次更加细致和具体,以便清楚了解和理清昆仑健康背后错综复杂的股权关系。去年底保监会建立的公开质询制度,也是第一次在昆仑健康上使用,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探索。

  上述所述的昆仑健康四方股东分别是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正远大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泰腾材料贸易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正莱达实业有限公司。2月17日,保监会发布咨询函,要求昆仑健康说明其四方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有关,入股资金是否来源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下属企业或其关联方。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2月24日,昆仑健康给予回复称,四方股东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四家股东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无关,且上述各方股东的入股资金均为来源于企业的自有资金,并非来源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下属企业或其关联方。

  为此,保监会昨日再度发函,要求昆仑健康说明四方股东近三年的主营业务情况、财务状况以及入股昆仑健康的详细资金来源;提供上述四家公司每一级股东的基本情况。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这是近期金融“严”监管思路的一个具体落实,主要还是为了防范资本借道保险公司,破坏资本市场的秩序。通过公开发布问询函的方式,一方面是为了了解实际情况,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警示的作用。

  朱俊生表示,近期监管层的多次发声,也传递出一个信号,即公司治理将是保监会今年监管的重点之一。我国金融业包括保险业,其背后的股东多以国企为主,在此背景下,如何完善公司治理对于保险业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因此,未来在完善公司治理的同时,也需与整个保险行业的产权制度的改革结合起来。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