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年企业IPO上市平均时长2.2年 今年要多久?

2017年02月28日 07:0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月2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以下简称国新办)召开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等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谈到如何解决新股“堰塞湖”问题时表示,“去年(证监会)加大了IPO审核的力度,增加上市公司供给。实践证明,来自于市场共识的这个做法是受到市场欢迎的,是有生命力的。”

  走绿色通道IPO耗时明显缩短

  新股IPO,一直都是业界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资料显示,2016年下半年以来,IPO提速明显。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合计280家企业通过IPO核准,248家完成IPO发行。

  不过,数据同时显示,截至2017年2月23日,排队拟IPO企业总数为689家,其中,主板317家,中小板124家,创业板248家。IPO“堰塞湖”仍然存在。

  除目前的689家排队拟IPO企业外,未来不可避免地仍然会有大量的其他优质企业加入到IPO排队中。刘士余主席2月2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谈到,“我国是发展中的大国,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申请上市。这不是坏事,这是好事,是中国经济活力的体现,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源头活水’。”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6年上市成功的企业从IPO申请被受理到完成上市发行,平均耗时799.956天,约合2.2年。

  而耗时较短的有易明医药(002826)和高争民爆(002827),这两家来自于西藏的企业均在2016年12月9日完成上市。而其首发申报日分别为当年的2月19日和1月8日,从申报到上市发行仅耗时9.8个月和11.2个月,远低于平均水平。

  而两家企业能快速IPO的原因也与其所处地理位置有关。据悉,此前监管部门对于新疆、西藏申请IPO企业,均给予优先审核的绿色通道政策。去年9月,在前述政策基础上,证监会又发布了《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明确了贫困县企业享受“即报即审、审过即发”IPO绿色通道政策。

  未来排队时间会大幅减少

  今年以来,IPO发行提速。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今年已有86家企业成功IPO,占去年成功发行IPO数量逾30%。

  从核发批文的速度来看,今年以来,除了在过年期间有两周没有核发批文外,证监会基本以每周核发一批次IPO批文(每批次10~14家)的速度核发了6批次批文。

  对于证监会核发IPO批文的问题,证监会主席刘士余2月26日表示,“也有记者朋友问,这周为什么发8家?那周为什么发14家?我说8家和14家加起来,两周平均不就是11家吗?不在家数多一点、少一点,关键是把握住上市公司的质量。”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市成功的86家企业从IPO申请被受理到完成上市发行,平均耗时770.65天,约合2.1年。相比2016年,排队时间虽然有所减少,但幅度并不明显。

  排队时间最短的是因注册地位于国家级贫困县地区而享受“即报即审、审过即发”IPO绿色通道政策的集友股份(603429)。该公司2016年6月申报IPO,2017年1月完成发行,耗时仅221天,约合7.4个月。

  对于IPO提速后排队时间并没有大幅减少的现象,长城证券收购与兼并部总经理尹中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主要还是之前申报的企业太多,而IPO才加速不久,反映到排队时间上变化就不明显。而按照目前的IPO速度来算,689家排队企业1年半左右的时间就可发行完毕。相比目前平均2年多的排队时间肯定会大幅减少。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