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获批规模"不解渴" 三家银行"秒启"优先股发行

2017年02月14日 08: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 东

  对于刚刚完成IPO不久的银行来说,本来注入数亿元乃至数十亿元募集资金后短期内应该并不缺钱。但由于受市场环境影响,新上市银行特别是A股新银行的募资金额较原计划大多出现“腰斩”,可谓有些“不解渴”。这些银行已经着手进行新一轮的“粮草”筹备计划,江苏银行、杭州银行以及H股上市的浙商银行先后推出了各自的优先股发行方案作为“补血”的手段。

  三家新上市银行

  拟发优先股

  近年来,随着更为严格的商业银行资本监管标准的出台,监管环境及政策的变化对银行外源性资本的补充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4年4月份,银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的指导意见》,规定了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的申请条件和发行程序,进一步明确了优先股作为商业银行其他一级资本工具的合格标准后,随后近三年时间,多家银行纷纷启动发行优先股,以补充一级资本。

  去年以来,银行新股的扩军,也让拟发行优先股的银行数量水涨船高,包括江苏银行、杭州银行以及H股上市银行浙商银行在内的新上市银行的优先股计划先后获得股东大会或监管部门的核准。在这三家银行中,江苏银行融资规模最高,为200亿元;杭州银行融资规模最低,仅为100亿元。

  1月17日,江苏银行优先股发行方案及公司章程修订获银监会江苏监管局核准。该批复同意江苏银行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亿股的优先股,募集金额不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该行其他一级资本。2月10日,杭州银行非公开发行优先股议案在该行招开的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杭州银行优先股的计划融资规模不超过100亿元,优先股所募集资金将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提高公司资本充足率。与此同时,H股上市银行浙商银行的境外非公开发行优先股计划也已获得银监会批准,该行计划非公开发行1.5亿股优先股,募集金额不超过150亿元人民币。

  众所周知,如果银行资本充足率持续下降,不但将触及监管红线也将对银行在经营、财务管理、业务创新等方面产生不利影响。而这三家拟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的银行在公告中也异口同声地表示,将用所募集资金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支持公司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2018年年底前,非系统重要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7.5%,并将视情况增加不超过2.5%的逆周期资本要求。《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资本管理规划(2016年-2018年)》显示,公司2016年-2018年资本管理的最低目标为:资本充足率≥10.7%;一级资本充足率≥8.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7.7%;其中,储备资本按要求不低于风险加权资产的2.5%。而《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资本管理规划(2017-2019 年)》,如监管机构未调整商业银行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2017年-2019年公司资本充足率目标为: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9.0%、10.0%及12.0%。上述银行均表示,由于面临一定的资本补充压力,拟通过其他一级资本工具补充资本。

  A股融资规模低于预期

  优先股必要性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银行、杭州银行以及浙商银行均为去年刚刚完成A股、H股IPO的新上市银行,这些银行推出非公开发行优先股方案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银行对于资本补充的迫切性。

  “除了应对未来资本充足下滑的风险外,由于A股市场IPO的募集资金较原先方案均出现大幅缩水,这也是银行在上市不久后马上就进行新一轮资本补充计划的一个原因”,某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这三家银行推出优先股方案的时间,距上市均不足半年,可谓是刚上市就马上操作优先股发行。2016年8月2日,江苏银行登陆上交所,该行董事会去年11月份就已审议通过了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的议案;于2016年11月27日登陆上交所的杭州银行,发行优先股在董事会获批日期则为今年1月中旬;H股上市的浙商银行“坚持”最久,但上市与推出优先股方案的间隔时间也只有不足五个月时间。

  业内人士指出,原本刚刚完成IPO,正是各家新上市银行不缺钱的季节,然而这些新上市银行却普遍纷纷利用优先股“补血”,其中的重要原因与这些银行特别是A股IPO银行的发行股份数量及募资规模频现“腰斩”有关。

  为了减缓银行股IPO对于A股二级市场的影响,银行发行规模大多采取《证券法》规定的10%下限“贴地发行”。在2015年6月份公布招股说明书的预先披露文件时,江苏银行彼时在上交所发行的股数为不超过29.975亿股,无奈市场风云变幻,最终削减后的IPO规模降至11.5亿股。发行规模被“腰斩”也直接导致了银行IPO募资金额较原先预估相差甚远。

  若优先股发行顺利完成,这三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水平均将有不程度的提高。其中,江苏银行合并报表资本充足率由11.57%增加至13.81%,一级资本充足率由9.05%增加至11.29%;杭州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将由10.58%提高至13.35%,资本充足率由12.84%提高到15.61%。

  三家银行中,江苏银行融资规模最高,为200亿元;杭州银行融资规模最低,仅为100亿元。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