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A股IPO融资预计最多2800亿元 

2017年01月03日 06:57    来源: 证券日报    

  2017参与各方看市场

  主持人沈明:2017年A股今日开局,新股发行的节奏会如何把握?新三板的“二次创业”将怎样展开?券商、基金、险资等机构投资者如何预期这一年的走势?中小投资者又会有怎样的忐忑心情?本报今日一一细数。

  业内人士表示,新股申购制度改革后,打新对A股的“抽血”效应已几近于无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进入2017年,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对IPO审核依旧是马不停蹄。根据安排,1月4日,将有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的首发申请接受审核;1月6日,还将有杭州诺邦无纺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的上会,接受发审委的审核。

  审核速度加快,与新股发行速度加快密不可分。《证券日报》记者经过梳理后注意到,2016年,中国证监会共计核发了280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共计筹资总额在1843亿元左右;共计审核了256家企业的首发申请,获得通过的为243家,被否的为18家,还有5家暂缓表决。此外,2016年还有5家企业的首发申请被取消审核。

  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12月份共有63家企业的首发申请上会接受审核,为去年数量最多的一个月。与之相对应的是,拿到IPO批文的企业数量相对来说较多,为50家,仅次于11月份的52家。

  IPO排队企业数量方面,根据中国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6年12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731家,其中,已过会44家,未过687会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37家,中止审查企业50家。

  不过,随着2016年12月30日5家企业拿到IPO批文,以及8家企业首发申请获得通过,过会企业的数量变为了47家。

  业内人士表示,新股申购制度改革后,打新对A股的“抽血”效应已几近于无,并且在2016年下半年如此密集的发行背景下,A股仍出现上行走势。

  德勤预计,2017年A股将有380家-420家企业完成IPO,全年融资额在2500亿元-2800亿元,即2017年新股发行数量和融资额较2016年增长六成至八成。

  招商证券分析师郑积沙称,IPO发行批文下发频率上升至一周一次,提速的主要原因在于市场稳定,具备承受新股发行的能力,同时IPO“堰塞湖”压力依旧较大,排队上市企业数量屡创新高。展望2017年,A股市场稳步向好,投资者情绪日渐恢复,抗压能力提升,预计将保持一周一次的IPO发行批文下发频率。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