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雅居乐“补仓”囤地

2017年02月27日 16:35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人淡若菊

  从土地价值角度,我觉得雅居乐集团(03383.HK)最为低估。

  在港股的房地产公司中,很多公司不停地对持有物业进行重估,所以,持有物业的账面虽然可能低于市场价格,但是如果在出售的时候补缴土地增值税,那么其内在价值会大打折扣。如果用于持有收租,那么资产的效率是非常低效的。在这种前提下,持有大把土地的公司,远远比持有物业公司更具有价值。因为土地上涨的幅度远远高于持有物业上涨的幅度。很多地产公司的土地增值已经达到账面价值的10倍。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净资产折让大,而且持有大量的土地,那么这种公司就是非常低估的。

  关于土地的估值,必须要结合周转的效率,有一些企业虽然有大把的土地,但是周转太慢,而且配套花费了很多钱,也没有任何价值而言。

  来看雅居乐的土地价值。据2016年中报披露,雅居乐目前有住宅类项目储备3140万平方米,酒店类100万平方米(其中清水湾区域的酒店占了一半),商业有110万平方米。住宅类土地比例非常高,在本轮住宅行情大涨中收益比较大。

  具体再看雅居乐的项目分布。华南的土地储备较重,大概占到1/3,已经和一些中型房地产公司的土地储备相当,并且大部分区域的土地成本非常便宜。大本营中山,有接近4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基本是住宅,土地平均成本543元,平均售价在13000元。佛山区域的平均楼面价是3119元,但是平均售价早就破万元,不过,佛山区域的体量只有50万平方米。华南的最大看点在惠州项目。惠州白鹭湖和惠阳雅居乐花园,楼面价分别为222元和325元,但是售价也早就破万了,而且体量比较大,惠阳项目还有280万平方米的住宅,马上就要推盘,销售不错。总体来说,雅居乐的华南项目只有赚钱和大赚这两种。

  华东区域土地储备400万平方米,权益都是百分之百。从具体项目来看,大赚和一般利润的应该各一半。

  雅居乐在西部的体量更小,项目利润一般。在中部地区也有15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主要在郑州和长沙,平均楼面价2100元,部分项目也是暴利,但是总体利润一般。

  对于雅居乐,重点看海南。目前,海南的旅游地产非常热,雅居乐清水湾常年霸占海南旅游地产销售第一名,2016年销售额106亿元,2017年1月销售额25亿元,且目前还有巨大的体量未售。雅居乐依靠清水湾项目,取得了让很多企业羡慕的净利润率。

  在清水湾项目成功之后,雅居乐借鉴合生创展的津京新城失败的经验,采取了分批拿地、少做配套的方式,可以减少资金的投入。如果算上原乡等协议的土地,雅居乐的总土地储备超过了5000万平方米,但是没太大的意义。比如,因为销售不理想,西双版纳只拿了60多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

  总体说来,雅居乐的平均土地成本1100元左右,总体售价约1万元,总权益货值在4000亿元左右。

  截至2016年中期,雅居乐总借贷414.5亿元,现金及银行存款总额202亿元,净负债212亿元。另有7亿美元的永继债。雅居乐外币负债比较多,但目前外币基本都做了对冲,基本不会因外汇的波动而影响财务情况。

  雅居乐目前在慢慢走出低谷,利润正在修复,会恢复到什么水平,还不确定。个人推算,按照目前的售价,雅居乐高毛利率的项目要占到一半以上,其余的虽然利润一般,但是权益高,并且也达到了行业的一般利润水平。以海南的旅游地产目前的情况推算,可能海南和中山的销售额就能达到300亿元,都是暴利项目。

  另外,雅居乐目前的净资产折让足够大,而且大部分资产都是酒店。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雅居乐“补仓”囤地

2017-02-27 16:35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