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筹行业经历生死劫 平台“消失”近半

2017年02月27日 08:57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 张意梅)新年刚过,众筹行业2016年度数据相继发布,相较于前两年快速发展的行业势头,2016年的数据显得相对清冷。在此背景下,2月26日,由众筹之家主办的“中国创投趋势峰会暨中国众筹行业2016年度颁奖盛典”在深圳拉开帷幕,业内人士热议众筹行业的发展方向,认为“冷”意味着大浪淘沙,有助于行业走向规范和繁荣。在对于众筹行业发展的未来的讨论中,平台垂直化与产业细分化将是发展趋势成为参与讨论平台的共识。

  零壹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6年中国互联网众筹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国内已上线608家众筹平台,其中倒闭、跑路、歇业等问题平台和已转型平台达到271家,占比达44.6%。正常运营的平台仅剩337家,剔除其中的119家汽车众筹平台,传统的众筹平台只有218家。

  “冷而不僵?众筹行业经历生死劫!”的圆桌讨论成为了最为应景的话题。获得2016年度最佳投后管理奖的投壶网CEO赵妍昱坦言,在众筹概念被炒作得火热的前两年,行业浮躁,很少有人能够静下来思考众筹给市场所带来的真正的意义,目前行业实际上的状态是冷而不僵,一部分符合市场需求的创新平台是在积蓄力量,众筹行业依旧是春潮涌动。

  “大伙投”相关负责人薛华聪表示,“冷”是一个好事情,经过大浪淘沙的阶段,真正有运营能力的企业将存活下来,有利于行业的洗牌,留下真正优质的企业。同时,他认为,众筹行业的本质是金融业,那么,风控一定是金融业必须首先考虑的问题,作为合格负责的投资人、平台运营商甚至项目方,都应该对此有足够的了解。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