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重压力显现 期债冲高乏力

2017年02月27日 08:30    来源: 期货日报    

  上周期债市场继续在振荡整理中徘徊。虽然现券收益率继续下行,但期债涨幅有限。随着3月MPA考核期的临近和资金压力的增加,期债市场在当前位置继续上行的压力逐渐加大。短期期债价格存在冲高回落可能,关注流动性压力释放下的机会。

  MPA考核期临近,关注资金压力

  上周央行逆回购操作投放4700亿元,到期3150亿元,一周共计净投放1550亿元。

  MLF方面,上周另有535亿元MLF到期,且央行并未进行续作。虽然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一改前期的净回笼,以净投放的姿态来稳定市场,但是Shibor隔夜和一周利率水平自2月14日以来持续加速上涨。可见,随着3月MPA考核期的临近,市场资金利率水平上升的压力有增无减。同时,我们从更长期限的Shibor利率水平持续走高也可看出,央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和春节前后的两次货币政策工具利率调升动作已经给了市场明确信号。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基本面已经成为既定事实。

  因此,本周将要到期的4300亿元逆回购、2月底资金跨期和3月MPA考核临近的时间节点令市场流动性压力增加。虽然我们预计央行仍将以开放姿态稳定市场资金利率水平,但是对于债券市场来讲,流动性压力仍较大。

  配置需求乏力

  从上周的一级市场发行情况来看,上周利率在一级市场增发利率均大幅上行。其中3年期、7年期附息国债增发利率分别由之前的2.77%和2.79%上升至2.81%和3.15%,收益率上行、曲线陡峭的态势尽显。从投标积极性来看,农发债和口行债等政策金融债的中标倍数较高,配置热情尚可,部分现券可见4.1和5.62的中标倍数。然而,国债的中标倍数偏低,基本在2左右徘徊。

  因此,上周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下降至3.29%,我们也未见期债市场价格的大幅反弹。可见,收益率继续下行的动力也在减弱。我们认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上行至3.5%附近时,配置热情会短期打开。一旦收益率下行速度过快或相对配置价值降低,加上流动性短期紧张,资金会更乐意配置收益率更高的债券。本周地方债的发行也将打开,将有4期总计约160亿元的新疆债发行,预计国债市场配置热情仍将受到限制。

  综合来看,在本周市场流动性压力上升的关口,加上配置需求的淡化,期债价格持续上升的动力减弱。因此,在当前国债收益率下行逐渐乏力、期债价格行至技术性关口的时点,密切关注基本面信号的变化,期债市场区间内可逢高抛空。从收益率的波动来看,我们对于年内10年期国债收益率波动区间在2.8%—3.5%的判断不变。不过,一季度国债收益率更加倾向于在区间上沿波动,甚至有突破上沿冲击3.6%的可能。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