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顺丰控股上市只是开始 后续转型发展任重道远

2017年02月27日 07:2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斯会

  2月24日,顺丰速递完成了上市最后的敲钟仪式,“鼎泰新材”也正式更名为“顺丰控股”,股票也在当日涨停,报收55.21元/股。

  此次,顺丰上市成功,意味着五大民营快递企业悉数完成资本运作,有快递业内人士表示,资本狂欢的背后也应该看到民营快递企业后续面临的问题,例如:快递员流动性大,如何提升快递毛利率等,“民营快递发展还任重道远。”

  快递上市潮步入尾声

  延续几年的民营快递企业上市潮,或伴随顺丰控股的正式敲钟更名步入尾声。

  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很少露面的顺丰控股创始人王卫,在深交所正式带领顺丰控股登陆资本市场。

  由王卫持股99.9%的明德控股持有鼎泰新材占总股本64.58%的股份,以24日收盘价参考,王卫目前身价1490亿元,成民营快递业首富。据了解,在上市当天,顺丰公司内部向超过40万员工派发了红包,金额从数百元到数千元不等,不少顺丰员工也在朋友圈晒出了红包截图。

  从2016年开始,包括圆通、申通在内的多家快递企业相继上市。在一年的时间内,中国民营快递市场份额占比位于前列的五家快递公司全部走向资本市场,有快递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顺丰上市也被视为此轮快递公司上市潮的收官之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市之前顺丰还披露了业绩快报,2016年度顺丰控股利润总额51.91亿元,较上年持续经营业务同期增长82.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41.80 亿元,较上年持续经营业务同期增长112.51%。

  在未来的数年中,快递业务量的增长将会依然维持在高位状态,2016年全年快递业务量超过300亿单,而按照国家邮政局发布的《快递业“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快递业年业务量将要达到700亿单,在目前的基础上上涨超过一倍。

  行业急需转型

  行业翘楚公司纷纷上市,国家邮政局预测前景也一片大好,但在快递上市的资本狂欢背后,还是出现了快递积压、快递员回岗难的问题。

  一些快递员在年后不在打算从事快递行业,转型送外卖去了。另有报告显示,有44.2%的站点快递员平均工作年限在1年-3年之间。更有业内人士“爆料”,在100多万快递从业人员中,有90%的人没有劳动合同和五险一金,有的连底薪也没有,如何安抚快递员工,解决底层员工福利待遇问题,留住快递员也是一大难题。

  除解决人员问题外,上市后的顺丰控股还面临业绩对赌方面的压力。

  根据此前鼎泰新材公布的2016年业绩快报显示,2015年9月份,顺丰控股以股权转让的方式将主要从事商品销售及代理业务的商业板块相关资产和业务剥离,剥离后顺丰控股持续的主要经营业务为速运物流综合服务业务。因此,法律上的母公司鼎泰新材成为壳公司,而法律上的子公司顺丰控股成为会计上的购买方,所以鼎泰新材的合并财务报表参照反向收购原则编制,因此 2016 年合并财务报表中的比较财务数据采用会计上的购买方顺丰控股 2015 年度模拟合并财务报表的数据。

  剥离后的业绩为,2016年度,公司实现营业利润 36.93 亿元,较上年持续经营业务同期增长44.20%,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其解释称,主要受益于两方面,第一,报告期内快递行业整体持续迅速增长;第二,公司对成本费用管控的有效性持续提升。

  翻看此前顺丰控股借壳方案,顺丰方面还承诺,顺丰控股 2016 年、2017 年、2018 年度拟实现的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21.8 亿元、28 亿元、34.8 亿元。查看其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41.80 亿元,比承诺业绩达标超20亿元。

  不过,该报告同时表示,“本报告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6.43亿元。”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41.80 亿元,对于业绩差价,顺丰控股在报表中并未做任何解释。

  查看顺丰控股2014年和2015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0.93亿元和19.67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则分别为9.2亿元和16.23亿元。对比往年净利润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业绩差价进一步拉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