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风雨飘摇的老大:华谊兄弟营收净利双降 光线步步紧逼

2017年02月25日 08:39    来源: 北京时间    

  

    民营影视公司龙头股华谊兄弟日前发布2016年业绩快报,快报显示,2016年华谊兄弟实现营业总收入34.73亿元,同比下降10.34%,系五年来首次同比下滑;靠投资收益支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08亿元,同比下降17.19%。业绩快报发布次日,华谊兄弟收报10.69元,涨0.75%。

  据业绩快报,2016年,华谊兄弟投资收益为11.58亿元,同比增长了84.75%,支撑公司整体盈利。投资收益主要来自参股英雄互娱、出售掌趣科技股份取得的投资收益。其他主要投资则包括认购大地院线定增股份、在苏州、长沙、南京等地投资建立电影小镇等。明星持股平台方面,2016年,东阳浩瀚需要为华谊兄弟贡献1.035亿元的税后净利润,冯小刚的美拉传媒中需要完成1亿元的净利润,这两项利润承诺是否兑现仍是未知数。

  华谊兄弟认为业绩下滑原因在于2016年影视娱乐行业整体增速低于市场预期,突出表现在票房增速的断崖式下跌,从2015年的48.7%骤降至2016年的3.7%。市场骤冷导致华谊兄弟的影视娱乐板块及互联网娱乐板块收益不及预期。2016年,华谊兄弟主要参与投资发行了10部影片,获得约31亿国内票房,同比减少12亿元。数据显示,公司影视娱乐板块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69亿元,同比下降9.30%;互联网娱乐板块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76亿元,同比下降21.47%。

  横比同业竞争公司光线传媒,华谊兄弟勉强保住老大地位,8.08亿元的净利润仍是利润数额最大的一家影视行业上市公司。追赶者光线传媒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至7.5亿元,虽然在总额上比不上华谊兄弟,但是同比增幅达74.09%—86.53%,远超华谊兄弟。

  华谊兄弟将2017年定为电影制作大年。其中包括冯小刚导演的《芳华》(已公布定档2017年国庆上映)、徐克导演的《狄仁杰3》、管虎导演的《八佰》,以及《引爆者》、《阴阳师》等多部电影作品。

  文/岳嘉

    (来源:北京时间 零时差)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