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股飙升 “沪港深”基金3.0版受追捧

2017年02月25日 06:40    来源: 华夏时报    

  水皮

  农历春节过后,沪深两市迎来难得的红包行情。不过,与相邻的香港市场相比,A股的上涨可谓小巫见大巫。截至2月20日,恒生指数今年以来上涨9.75%,远超同期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的涨幅。

  事实上,港股之所以能这么火,首先是其具有很大的估值优势,很长一段时间内,恒生指数平均市盈率低于10倍,不仅远低于A股,也低于欧美市场,可谓名副其实的全球价值洼地。因此,也吸引了全球各地特别是内地资金的大举南下,形成所谓的“北水南下”现象。

  伴随着港股的飙升,一批投资港股的沪港深基金的业绩也水涨船高。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当前市场上具备投资业绩的75只沪港深主题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接近2.5%。具体来看,嘉实沪港深精选基金以12.92%的收益率排在沪港深主题基金首位,同时也排在195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的首位。

  因为早在去年5月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就发起成立沪港深精选基金,开始投资港股。彼时正值香港市场相对低点,嘉实沪港深精选基金成功抄底,之后业绩也一直表现稳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20日,这只基金成立不满一年就已经获得了30.20%的收益,在同期成立的基金中涨幅居前。正印证了那句老话: 早起的鸟儿有食吃。

  一般人不知道,所谓的沪港深基金事实上已经升级换代了3次。1.0版本的沪港深基金基本上就是钱募集到手后,找个港股基金经理管理,单打独斗;2.0版本看上去是分仓管理,但事实上是两张皮,一部分钱交给香港子公司管,一部分委托给内地基金经理;3.0版本,才是真正把沪港深三地市场作为统一的中国资本市场体来考虑,在三地之间灵活配置,背后依靠强大的研究团队。

  就拿我们刚刚提到的嘉实来说,它不但在A股市场拥有40多人的强大研究团队,两地近20人的港股研究团队,这对于投资组合的选择以及行业选择都至关重要:

  2016年第四季度末,嘉实沪港深精选基金的港股通投资股票组合占到基金资产净值的61.13%,境内股票投资组合占基金资产净值的29.08%。他们在港股上重点配置了信息技术和金融等行业的龙头公司,并非所有领域的港股都会涉猎。

  所以在这里,水皮奉劝那些现在才开始眼馋心动,准备南下买港股的普通股民:一定要多看少动,不要搁到篮里就是菜。如果对港股研究不够,还是挑只在这方面投资过硬的基金,间接投资,切莫操之过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