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家调查报告:差异化发展成为应对挑战的首选措施

2017年02月24日 21: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4日讯 今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中国银行业》杂志社共同主办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6)发布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启中国银行业发展新时代”研讨会在京举行。《报告》指出,差异化发展成为银行家应对挑战的首选措施。

  大多数受访银行家认为,当前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营环境亦面临新的变化和挑战,“资产质量承压,风险管控难度增大”(89.6%)和“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挑战银行盈利能力”(83.3%)业已成为目前中国银行业的最大挑战。受不良资产率提高、过剩产能企业经营困难、金融脱媒持续加剧、互联网金融等新型金融业态快速生长等因素的影响,银行业的利润率正在不断下降,而面临的风险却在快速上升,促使银行业加快战略转型。

  面对新的挑战,受访银行家提出了相应的应对策略。调查显示,近八成(78.3%)的银行家认为,差异化发展乃是应对挑战的关键,近七成(67.9%)的银行家认为有必要持续提升业务创新能力,探寻新的盈利空间。这些数据都表明,在中国经济增速不断下行的背景下,中国银行家们已开始着重审视自身业务特点,尝试不断优化银行资本结构,逐步摆脱过往的同质化竞争模式。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银行业态的快速增长和调整,银行家们也对监管政策的支持有了更多的期盼,希望监管部门不断优化银行监管制度,提高技术可操作性,使得银行能够在利率市场化、期限错配、互联网金融等多重挑战下更为灵活地管理流动性和资产质量波动。对于监管层应当采取的措施,此次调查中的大多数受访银行家表示,完善银行法规制度体系(70.2%)以及持续改进风险监管技术(69.1%)应是监管层今后一段时间内着力完善监管政策的方向。

  而随着中国经济逐渐踏入深水区,我国银行业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也同时发生着深刻变化,各类银行改革更需“量体裁衣”,分类进行深化改革。以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角度来看,大多数银行家认为完善银行的公司治理机制(65.2%)和引入多元化资本,优化股权结构(63.6%)是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目标;从政策性银行角度来看,建立规范的治理结构(60.3%)和界定业务边界(55.2%)是当下优先的改革方向;从农村信用社角度来看,防范和管控各类潜在风险(70.9%)成为农村金融新的热点问题。

  伴随人民币加入SDR,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也不断推动着中国银行业在海外快速发展和布局,为中国银行业海外业务迎来了更为广阔的机会。调查显示,接近八成银行家认为服务“一带一路”、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等国家战略(78.6%)拓展了亚洲同欧洲和非洲的联系,扩大了人民币跨境结算范围,整合了海外零散市场,联结全球服务网络,是中国银行业进行海外发展的首要关注点。但中国银行业海外业务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对着诸多挑战和风险。此次调查中,七成银行家认为“加强海外政治经济风险识别判断”(71.5%)和“强化内控合规管理”(71.4%)是中国银行业国际化过程中最需要防范的境外运营风险。

  而对于境内,“全面提升风险管控能力”(61.4%)一直是中国银行业的经营核心和战略重点,而在风险不断暴露的2016年,银行家们也重新将风险管控提升为银行首要战略重点;同时,“实施差异化竞争”(50.8%)依然成为目前中国银行业战略关注热点,反映出随着银行业的不断发展和成熟,摆脱同质化竞争依然亟待推进。针对各类银行的客户倾向,调查数据显示,“高净值个人客户”(69.2%)、“小微企业客户”(65.2%)延续前两年的趋势,依旧被银行业所重视。“政府客户”(53.1%)替代“中型企业客户”成为第三受关注的客户。此外,不同类型的银行对不同类型客户的重视,在不同地区的布局都反映出新常态下中国银行业的发展战略变化。

  此外,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十三五”期间乃至更长时期内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基本理念。作为绿色发展重要组成部分的“绿色金融”,也越来越受到银行家的重视。《报告》显示,近九成银行家认为当前开展绿色金融将对银行经营产生正面影响。对于未来5年的绿色金融发展前景,银行家表示乐观,一致认为绿色金融将成为银行业务不可忽视的一部分,甚至是成为主要经营发展方向。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在发布会上表示,该报告已成为社会各界了解中国银行业的重要参考和信息来源、业内尤为关注的精品研究成果、业务发展的风向标与指引牌。本年度的报告特点尤为明显,系统反映了当前银行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体现了银行家最真实的判断与思考,有效提供了监管机构制定政策的决策依据,积极引导了行业改革发展与管控潜在风险。

  据悉,《报告》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和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共同发起、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主持并负责实施,已经持续发布了8年。

  巴曙松指出,《报告》旨在了解中国银行家对行业局势的判断与思考,以及对市场发展和监管体系等的意见和建议,以促进海内外金融界与监管当局、金融机构与公众之间的相互沟通与了解,共同推动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发展。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