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电重工2016年预盈转巨亏 投资者感叹遭遇“黑天鹅”

2017年02月24日 07:3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001-003.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曾 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14年12月11日,主营工程系统设计制造的华电重工(601226,收盘价8.09元)登陆上交所,成为A股上市公司的一员。上市当年,公司业绩同比仅增长1.83%。考虑到上市费用等因素,公司这份平平的业绩并没有引起市场关注。上市次年,华电重工业绩同比大幅下降,但仍盈利过2亿。都了2016年,局面剧变。早前,公司于2017年1月份宣布2016年业绩预计同比大幅下降,但仍然盈利。然而,2月23日晚间华电重工宣布,更正2016年业绩预告,预亏近亿元。

  业绩大变脸

  据华电重工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再次测算,预计2016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000万元左右。

  业绩亏损不少见,但华电重工这份业绩预告更正公告却让许多投资者措手不及。此前,华电重工曾于2017年1月24日披露了《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6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94.20%~97.50%。2015年,华电重工净利润为2.61亿元。以此推算,公司2016年净利润应该大致在700万~1500万元之间。结合华电重工前三季度盈利1620.98万元的情况可以发现,公司去年四季度出现了小幅亏损。

  有投资者表示,本来想的是利空出尽了,哪想到如今又出现这个“黑天鹅”。

  对于业绩预测数据由盈转亏,华电重工在公告中解释称,受行业去产能因素影响,公司营业收入与毛利率均出现下降,个别项目出现停缓建,存在减值风险。公司对停缓建项目结果、资产减值、预计负债的会计估计不足。公司认为停缓建项目结果能够可靠估计,相应资产能够获取业主补偿;对资产减值和预计负债因实际未产生损失,未确认充足的减值准备和预计负债。经过与会计师事务所沟通,按照谨慎性原则,公司对上述事项重新进行确认和计量。同时,公司重新对相关资产可能存在的减值风险进行预计,并补提资产减值或确认成本,并对某项目确认了预计负债。

  发起人股东去年末清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电重工这则业绩变脸的公告,让不少投资者担忧公司未来一段时间的股价表现。不过,作为公司发起人股东之一的绵阳科技城则可以坐看云淡风轻。因为去年末,绵阳科技城已将手中持股清仓完毕。

  资料显示,上市之初,绵阳科技城持有华电重工50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8.06%。在《招股说明书》、《上市公告书》中,绵阳科技城作出股份锁定相关承诺:所持股份锁定期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即2014年12月11日)起12个月;在锁定期满后12个月内,其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持股总数的50%。

  此后,华电重工于2015年6月实施了10转5股派1.5元(含税) 的分红,绵阳科技城持股数量增至7500万股。2015年12月11日,绵阳科技城持有的3750万股股份解禁。2016年6月~8月,绵阳科技城将率先解禁的这部分股权减持。2016年12月12月,其剩余3750万股持股上市流通。绵阳科技城紧随其后于2016年12月19日宣布可能将这部分股权全部减持。12月27日,其通过大宗交易以8.13元/股将3750万股全部卖出。

  回头来看,绵阳科技城清仓的决策无疑十分明智。在其减持后,华电重工股价一路下行,一度跌破7.5元。虽然近段时间有所回暖,但截至2月23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于8.09元,仍低于绵阳科技城减仓的价格。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