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涨跌都不跟上正股 广汽转债套利空间一夜过后就没了

2017年02月23日 07:1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编辑 谢 欣

  2月21日,广汽集团(601238)的股价出现了大涨,而广汽转债当天表现对比正股却显疲软,也正是这一疲软,形成了转债与正股之间的套利空间。然后,2月22日风云突变,广汽集团转头下跌,广汽转债则保持了相对坚挺,导致出现的套利空间又被封杀。

  正股上涨致套利空间出现

  广汽集团2月21日的表现,使其投资者亢奋不已。该股当日小幅高开后于上午10点半始,大量的买单激发了其爆发力,盘中一度冲击9.4%的涨幅,最终以6.56%的涨幅报收。全天放量成交额达3.98亿元,成交1502.32万股。

  正股的欢快情绪却并没有传导给广汽转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汽转债虽然2月21日也出现了同步上攻,但最终涨幅仅为2.86%,盘中最高也仅冲击到3.73%的涨幅。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广汽转债当天的成交额却高达11.8亿元,创出了其上市首日(2016年2月4日首日成交27.7亿元)之外的最高。

  广汽转债是根据证监会于2015年12月30日签发的批复,广汽集团获准向社会公开发行的,面值总额为41.0558亿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每张面值为100元,按面值发行,期限6年。该可转债于2016年2月4日在上交所挂牌交易,自2016年7月22日起转换为上市公司股份,初始转股价格为21.99元/股,由于2016年6月21日、2016年10月20日实施了2015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及2016年中期利润分配方案,且由于公司实施股票期权自主行权导致股本发生变动,目前转股价格调整为21.75元/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通达信软件上看到,截至2017年2月16日,广汽转债的最新规模为40.7亿元,也就是尚有大量的债券并没有转换为股票。

  2月21日的广汽集团股价大涨,在正股与可转债两者间,硬生生地造出了个套利空间。

  以收盘价来看,即广汽转债122.31元的现价理论上可以转换为约4.6股(100/21.75=4.5977),而按照广汽集团2月21日收盘价27元看,122.31元大致只能买到4.53股。也就是说,现价买一份广汽转债,转成股票之后,理论上能套出0.0677股(4.5977-4.53=0.0677)的利润,按照21日广汽集团收盘价27元计算,一天(当日买可转债即可申请转股,正股次日到帐按前日收盘价卖出)的收益率为1.49%。

  在此理论套利空间下,拥有敏锐嗅觉的投资者自然不会放过,而这或正导致了2月21日广汽转债那11.8亿元的天量成交。

  套利空间开盘就被封杀

  但凡交易都有风险,上述的套利空间,却在2月22日广汽集团一开盘,就被封杀了。

  盘面显示,2月22日A股开盘时,广汽集团直接以26.55元跳空低开,跌幅1.59%。截至中午,股价跌幅达3.63%(26元),而同步运行的广汽转债则以-0.07%(122.19元)的微弱跌幅开盘,截至中午的跌幅也只有0.86%(121.22元)。

  如此情况下,投资者如以最小波动风险角度(2月21日尾盘买入,2月22日开盘卖出)来计算,以2月22日广汽转债的开盘价122.19元直接购买正股,可以买得4.6023股,而如果是买债券,获得的股份数量为4.5977股,两相差额就仅仅0.0046股,几乎可忽略不计,折算收益率还不到0.1%。而如果以午时的价格来计算,就已没有套利空间了,此时现价购买可转债,完成转股后再变现,反而会造成一定的亏损。

  转股抛售成正股压力

  为何广汽集团在2月22日表现对比21日会急转直下呢?这里要注意的是广汽集团的实际市场流通股数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广汽集团总股本为64.5亿股,流通股为42.4亿股,流通市值过千亿元。但从2016年三季报的十大流通股东情况看,流通股数量中超过37亿股为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万向集团公司持有1.51亿股,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2516.44万股,其他诸如中信建投基金-浙商银行-中信建投浦江之星资产管理计划等产品,也持有不少流通股。粗略计算流通股的97%以上都在这些大规模持有的股东手上,其持股在二级市场上昨日常交易的可能性相对较低。而这也从广汽集团平日的股价表现可见一斑,如2017年2月6日~17日这10日里,广汽集团的日平均成交额也就5000万元左右。

  2月21日的广汽转债当日成交11.8亿元,以121.54元的当日均价计算,约为970万张债券,能对应转股数量逾4400万股。而就算是2月21日的广汽集团正股,也就完成了1502.32万股的成交量,因此,市场对套利抛压存在心里阴影也是情理之中了。

  实际上,国信证券的研报曾对此情况有过描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券商在2016年7月对广汽转债评价时说,“从历史上看,对自由流通股份摊薄幅度较大的转债在转股时会对正股产生冲击,如果当时的市场环境较好,整体股市上涨情绪较好,则可以比较好的吸收新增股份,如果在弱势环境中对正股的冲击更大。”

  对于上述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联系广汽集团董秘卢飒做进一步了解,但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