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季攻势助推机构调研火热 “业绩牛”成首选

2017年02月22日 07:1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 晨 每经编辑 肖鴻月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上周(2月13日~17日,下同)机构调研可谓火热,共计调研165家(不含重复)上市公司,环比此前一周增长逾四成。其中,激智科技接待量最多,达70家;徐工机械接待频次最高,达5次。行业方面,家用电器公司频获调研;主题方面,“一带一路”、军工、国企改革和PPP模式关注较高。

  上周机构调研环比增四成

  A股市场在春节长假后如期展开了春季攻势,机构投资者也逐渐从“节日效应”中走出,密集且大量地调研上市公司。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统计发现,上周机构调研了165家(不含重复)上市公司,环比此前一周增长逾四成。

  上周,调研机构数量在10家及以上的上市公司共有52家,这也就意味着约三分之一的上市公司均受到机构抱团调研。其中,激智科技接待数量最多,达70家。激智科技在调研中称,公司的增亮膜到明年底可完全达产,所以目前公司扩产主要集中在增亮膜产品上。扩散膜在技术上需做调整,产能会再提升。量子点也是公司的主要方向。除了激智科技“受宠”外,新宝股份、慈文传媒、移为通信和碧水源也是机构抱团的主要对象,接待量均在30家以上。

  但是从接待频次上看,摘冠的则是徐工机械。徐工机械在上周受到了5次调研,其定增股东情况是机构较为关心话题。此外,泰和新材、*ST煤气、海鸥卫浴也受到了3次调研。

  火山财富发现,实际上不管是接待量第一,还是在接待频次上摘冠,都有一个共同的表现——业绩表现可圈可点。前海开源杨德龙公开表示,市场对于慢牛行情的说法也越来越认可,投资者也越发理性,更看重上市公司的业绩,所以这一轮的慢牛主要是由蓝筹股带动的上升。

  在已披露2016年业绩预告或快报的上市公司中,以预告下限(最低)来看,有103家预喜,占调研总数60%以上;若以预告上限(最高)来看,则有130家预喜,占比更是高达近八成。

  比如前述的激智科技和徐工机械。激智科技预计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 25%;徐工机械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6盈利1.8亿~2.4亿元,其2015年盈利约5667万元,如此,徐工机械2016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则为217.63%~323.50%。

  不过让火山财富更为注意的是,那些受到调研且业绩飙升的上市公司。统计发现,以预告上限为准,业绩增长超过1倍的共有35家。其中,佛山照明、华联控股超过15倍;沪电股份、北京文化更是超过20倍。

  家用电器板块随调研走高

  在上周的调研中,电子行业公司数量(17家)占据第一,其次是化工(15家)、机械设备(15家)和计算机(13家)。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发现,不仅是上周,在春节长假后的调研中,电子行业都是最受青睐的。虽然开年后市场风格更加偏好周期板块,但电子股凭借绩优和相对低估值,也在成长板块中领跑。

  对此,招商证券判断称,春节后,伴随工厂复工和补库存,在超预期年报及一季报及二季报展望、涨价等因素驱动下,电子低估优质白马股或走出一轮向上行情,并有望贯穿全年。同样,华泰证券也认为,在目前市场关注业绩表现的前提下,强调趋势性投资机会。

  此外,家用电器行业公司在上周也频获调研,数量仅次于电子行业,有美菱电器、华帝股份、新宝股份、老板电器、三花智控、浙江美大、九阳股份、TCL集团、中新科技和东方电热共10家,这或许跟春节前后家电市场部分产品价格上涨的消息有关。

  华帝股份在调研中就表示,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其产品将会有一定程度的提价。美菱电器在调研中也表示,“随着政策红利的结束,家电行业回归市场本性,行业整体快速增长的时代早已远去,现在已进入微增长或下滑的时代,行业已经进入侵蚀性增长阶段,产品结构和能效标准不断升级,行业处于结构转型关键时期”。

  伴随着大批机构密集调研行业,家用电器板块也在上周拔得头筹。Wind数据显示,家用电器吸引了主力资金青睐,上周上涨3.44%,涨幅最大。

  除此之外,主题方面也不乏机构扎堆。据火山财富统计,次新股最受关注,其次是“一带一路”、军工、国企改革、PPP模式、苹果概念和电商概念等。安信证券表示,临近一年中主题投资相对较好的时间窗口,主题上看重“一带一路”、国企改革、农业供给侧改革、自贸区和PPP,这也与前述近期受机构关注的主题颇为相似。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