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等待基本面指引 期指酝酿强势突破

2017年02月21日 08:49    来源: 期货日报    

  在期指“松绑”后,本周一期指三大品种主力合约涨幅均大于对应现货指数,贴水出现明显缩窄。期指市场成交及持仓呈现稳中有升态势。整体上,A股市场继续依据自身基本面驱动运行,期指交易亦平稳有序。

  利多支撑仍待发酵

  上周,整体好于预期的1月货币信贷数据出炉。站在当前时点上看,与去年年底、今年年初相比,目前市场对二季度经济增长的乐观情绪进一步升温。但近一个月以来指数的上涨,已经部分体现出投资者对经济“空转多”态度的转变。近期宏观数据发布清淡,因此推动市场对增长预期进一步转好的催化剂不足。从经济增长角度看,上行动力逐步减弱。

  从政策面来看,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示今年是供给侧改革深化之年,政策范围也扩大至农业领域,广度和深度的增加有望带来更多政策利多空间。在国企改革方面,1月以来,国企改革成为地方两会重点关注的议题之一,近期上海、广东等省市均有相应政策出台。市场持续关注的“一带一路”,也因为今年5月将举行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而受到资金的关注。虽然距离3月初全国两会召开只有两周时间,但近期政策面利多出台力度与市场预期存在差距,压制了风险偏好改善的空间。

  今年以来,市场对货币政策转向的预期较浓,无风险利率边际回升导致市场情绪趋于谨慎。伴随央行上调逆回购、MLF利率价格,银行间的回购利率在向3%的中枢靠拢,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最高也接近3.5%,非金融企业债券融资量已连续两个月告负。若资金价格再继续往上走,对企业发债,乃至进一步传导至贷款利率都可能存在负面影响,并最终对实体经济不利。

  结构性行情特征明显

  今年以来,上证50、沪深300指数走势强于中证500指数。上周五,证监会出台再融资新规,股市中长期制度红利继续释放。未来A股投资者对基本面、业绩都将更加重视,外延并购炒作概念或将降温。此外监管从严,也有利于缓解对股市融资量大的担忧。对于中小板、创业板来说,依靠“讲故事”进行的再融资案例相对较多,受新政的影响更大。与基本面宏观转好一致,具备业绩支撑的个股持续受到资金青睐,A股当中偏重周期行业的上证50与沪深300指数支撑力度更强,我们认为这种“二八分化”的格局将延续。

  相对于A股近一周来略显疲弱的走势,港股却在本周一继续创出本轮反弹新高。恒生AH股溢价指数创两年来新低,表明A股对H股的溢价在缩小。港股上涨与其低估值以及南下资金配置需求、美股新高等因素有关。但无论如何,港股的持续上涨对A股投资者仍有情绪的提振作用。具体到个股看,港股中高股息蓝筹股,周期品种表现较好,与内地股市相呼应。整体上,当前股市结构性特征较为明显,也反映出投资者风险偏好偏弱、资金参与有限的特征。

  综合来看,近一个月以来依靠经济偏暖、憧憬政策利多而催生的上涨行情,已经在指数价格上有所反应。此外,由于资金利率价格持续回升,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或将在后期显现。短期经济、政策对股市的支撑仍需观察,预计近期指数整体上或仍以强势振荡为主。期指后市能否进一步上行,还需要关注经济走势、改革政策能否提供更多的超预期因素。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