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圆通辟谣何以未能阻股价下跌?

2017年02月21日 08:40    来源: 深圳商报    

  本报评论员 胡蓉

  这几天,圆通速递被传出倒闭消息,尽管圆通16日已在微博声明辟谣,称只是北京个别加盟网点内部调整,但其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仍不可避免被传言影响。昨天,上证指数飘红收盘,股指涨1.18%,涨幅不算小,但圆通速递却以2.81%的跌幅收市,跌势最深达到5.87%。

  圆通“被倒闭”事件的起因,缘于网友的爆料。有网友称自己的快件在北京圆通某站点长达半个月无人配送,自取包裹时发现该站点积压了大量快件。随后事件迅速发酵,很多网友称遇到同样问题,网络更流传全国40余家圆通异常网点的照片,深圳、佛山均有网点“上榜”,经媒体调查发现情况并不属实。

  资本市场为什么仍对圆通“被倒闭”事件作出反应?这些年中国快递业发展状态势头迅猛,已经连续六年每年增长超过50%,2016年快递业务量完成313.5亿件,已成为全球第一快递大国;圆通发展势头也不错,去年10月,圆通速递借壳大杨创世正式登陆A股,成为快递企业上市第一股,市值达到690亿元。最新业绩快报显示,该股预计2016年净利润达13.5亿至14.5亿元,同比增长88.2%~102.1%。在这种形势下,资本市场也许对圆通和快递业有更深层次的担忧。

  这场风波说到底就是因为没人送货引起的。每年春节前后,快递业都会因为快递员的返乡经历“用工荒”,年后快递订单逐步恢复增长,两者的矛盾极易导致快递变慢递以及爆仓现象的发生。但事实上,快递业遭遇将不仅是春节“用工荒”,劳动力短缺现象已越来越成为常态。

  首先是快递业经营模式所致。除顺丰外,绝大多数快递企业均采取加盟制,合作关系常因利益分配不均而影响稳定性。有快递公司高管向媒体表示,圆通北京网点的危机实际上来源于圆通总部政策的分利机制不当导致的。层层拔毛式的加盟制还导致一线快递员成为利益分配链条中的弱势群体,快递员的收入极易被克减,且大多没有“五险一金”,收入少、没保障导致人员流动频繁。京东CEO刘强东于事件发生后也在微博上直陈这一行业弊端。

  其次,新兴行业开始了对快递业的抢人大战,尤其是外卖业。快递员对区域道路的熟悉,让他们成为外卖业最爱招募的目标人群。外卖业眼下正处于投资风口,不差钱让它们可以开出更高的工资,并提供“五险一金”。而派送时间的相对集中,使得送外卖比送快递轻松许多,许多快递员就此跳槽。

  最重要的原因则是中国劳动力人口的逐年减少。据国家统计局历年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15岁~59岁或者15岁以上不满60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比重首次下降,同时,劳动年龄人口的绝对数减少了345万人;2013年减少244万;2014年减少371万;2015年减少487万;2016年减少349万人。自2012年连续五年净减少,且未来仍将继续下滑,与之相伴的还有劳动力年龄结构的老化以及人力成本的越来越高。

  作为劳动力密集性服务企业,快递业必然会更早感受到这一变化带来的影响。这些年,快递企业试水无人机送货、与便利店开展代收快递合作、争相投资智能快件箱业务,无一不是为了尽可能减少人力资源的制约,但目前来看,物流业“最后一公里”仍然离不开快递员,管理不慎就可能引起连锁反应。或许正是这种担心才导致资本市场的应激反应,而快递企业也该深思如何应对趋势、改善管理了。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