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市兵临城下 摊牌一触即发

2017年02月20日 08:29    来源: 投资者报    

  这段时间,全球市场都在看美联储的脸色,美股、黄金。汇率都走的有些小微妙。的确,对全球投资市场而言,美国经济、就业数据、通胀水平,以及加息与否,都是扰动市场的几朵乌云,不难看出,美联储主席耶伦左右了整个投资市场情绪。

  先来看一下扰动投资市场的几个关键因素,先不说2月14日的情人节玫瑰花的售量,而是耶伦证词的重磅发声,这让美股走得如火如荼,加上市场普遍预期特朗普会采取大规模的减税措施,重燃了投资者心中的热情,推高了美国三大股票指数,道琼斯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在上周创下历史新高。

  其次是全球主要国家通胀数据的公布。虽然上周美国公布其零售销售及通胀数据好于预期,但这一数据也增加了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欧洲市场上,德国通胀率已突破2%的关口,而中国统计局公布的CPI数据也同比上涨2%。投资者出于对通胀的担忧,看好黄金,由此提振了金价由跌转升,上周三黄金重返每盎司1230美元以上。

  从走势来看,目前黄金价格盘旋在一个敏感的时间窗口上,那么,接下来要不要购买黄金,市场还会持续向上攀升吗?如果未来预期美国加息步伐加快,投资者该如何把握好市场节奏?全球投资机构和大咖又是如何判断市场的呢?

  环顾当下黄金市场的整体格局,海外市场分析称,“其实美联储耶伦心中十分清楚,市场参与者为何做出如此高涨反应。这是因为市场预测,出于刺激经济增长的需要,美国财政政策可能会发生转变。”美联储可能进一步通过预期管理来调节市场的预期,以使得非常规货币政策能够有序退出。实际上,自去年12月宣布加息后,美联储持续向市场释放延续逐步加息,甚至缩减资产负债表的预期。

  不过《投资者报》记者注意到,在耶伦表明收紧货币政策的态度之后,预期加息将有可能削弱投资者对黄金的需求。对此,摩根大通称,“如果美国的经济数据继续表现强劲,那么,5月行动的概率可能上升。” 加息的窗口正在临近,担忧情绪和金价的新一轮调整有可能会一触即发。

  2017哪类投资品种的机会更大?

  一言以蔽之,当下黄金市场既脆弱,又敏感,大家努力睁大眼睛,密切关注着美联储的一举一动,耶伦口中的每一句话都让这个市场反复解读和揣摩。那么,2017年,哪类商品投资机会更大呢?

  猜的没错,是黄金。前不久在加拿大温哥华召开的全球资源大会上,多数业内人士一致认为,黄金有机会对冲特朗普上台后的风险,同时,他们也看好市场对银、铀、铜和锌的需求,今年这些投资品种都会有不错的表现。“贵金属会带来新一轮牛市开端,但真正看好的还是黄金。”迈尔斯·富兰克林投资机构的CEO如是说道。

  黄金目前距美联储2016年12月加息以来的低点涨幅逾10%,反弹走势似乎放缓,但2017年上半年伴随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和地缘政治影响,避险情绪的高涨必然不断利好黄金持续反弹,特别是一系列的特朗普新政让全球商品市场闻风起舞,对上半年黄金走势构成持续利好。

  至于价格,最近一项调查显示,多数基金经理认为黄金价值被低估15%,与2009年1月创下的纪录持平。国际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提醒投资者,要“做好准备”。因为“我们将遭遇一生之中最糟糕的经济麻烦”。他在接受财经媒体采访时称,尽管黄金和白银可能会走低,但建议投资者逢低买入金银资产,并称自己也趁金价走低而买入了大量的黄金。

  无独有偶,来自彭博的消息称,2016年,中国最大规模地减持美国国债,创下历史新高,不过却在一直增持黄金储备。这说明中国在努力降低对美国货币依赖之际,一直在推进储备资产多元化。

  转折中不确定性让未来充满想象

  全球分析师认为,3月是市场的一个关键时间窗口。这是为什么呢?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上周国会证词暗示称,如果美国经济、通胀率以及就业目标达到市场预期的话,那么3月份美联储将有可能提高利率。目前而言,虽然市场还不确定性影响美联储加息的节奏,但是货币政策的路径并未发生根本的改变,市场也正等待新总统特朗普的下一个行动。

  在投资市场上,黄金对利率的波动从来都是最敏感的。通常来讲,较低的利率则意味着黄金投资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对投资者产生的吸引力就更大。

  对此,美国贵金属分析师尼克·潘泰利斯有不同的观点,“在过去一轮加息周期中,黄金依然走出了上涨的行情。这意味伴随着加息节奏,黄金依然会出现一波牛市。”与黄金相比,铂金当下的价格更具有投资性,铂金比黄金更便宜也不符合市场真实需求。相比较而言,投资者可以抛出手中的黄金,换成铂金,其安全性将会更高。

  虽然说,不确定的市场风险让当下的投资市场充满想象,但《投资者报》记者也注意到,从2016年年底以来,黄金已走出一轮上涨行情。在一些人的心中,黄金的象征意义,自古以来未变过,是永恒的。就像刚刚过去的情人节,相爱的人一定不会用金价去衡量爱情。无论何时,黄金都具有自身的属性和价值,可以世代流传下去,这是亘古不变的。而在另一些人的眼中,黄金可以用来作为投资组合,对冲其投资风险并获得收益。

  展望未来,风险依然存在,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市场对美国经济乐观预期的转变。此外,2017年上半年是欧洲的大选之年,加上欧盟解体风险持续发酵并有可能引发欧元区新一轮危机出现。在如此紧张的地缘政治背景下,市场避险情绪将持续上升,如果这些因素存在的话,无论黄金看涨还是看跌,投资者需要留意看好脚下的路。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