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注协约谈2家事务所 提示保壳类公司年报审计风险

2017年02月17日 07: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近日,中注协约谈瑞华、立信2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就面临保壳压力且变更审计机构的上市公司审计风险作出提示。

  中注协相关负责人指出,面临保壳压力的上市公司普遍存在主营业务不佳、盈利能力差、债务负担重等问题,部分公司还存在业绩承诺和利润补偿压力,管理层存在较强的舞弊动机,审计风险较高。

  中注协提示,在审计过程中,事务所应重点关注以下事项:一是关注管理层舞弊风险。二是关注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资产重组是上市公司实现扭亏、保壳的重要手段,注册会计师应当充分关注相关资产价值评估的合理性,资产置换、股权处置交易价格的公允性;关注资产重组相关交易会计处理的适当性,尤其要关注企业合并成本的确认和计量,以及资产重组形成商誉的期末减值测试;关注重组交易现金流量的真实性以及资产重组相关信息披露的完整性。三是关注重大或有事项。四是重视前后任注册会计师的沟通。

  事务所代表表示,中注协通过约谈方式提示审计风险的服务性监管措施,对做好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工作帮助很大,将认真落实中注协约谈精神和专家提示意见,严格执行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及职业道德守则,全力确保年报审计工作质量。

  与此同时,近日中注协相关负责人电话约谈有关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针对2016年年报审计机构变更报备中存在的异常迹象,提示证券资格事务所预防审计风险。

  中注协在对上市公司2016年财务报表审计机构变更信息进行跟踪分析中,发现部分上市公司变更审计机构存在异常迹象,并且前后任证券资格事务所报备的变更原因存在重大差异。为提高年报审计监管效率,中注协电话约谈相关后任证券资格事务所,提示事务所及项目组关注异常变更原因,并严格按照执业准则和职业道德守则有关要求实施充分必要的审计程序,独立、客观、公正地出具审计报告。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