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受累财务顾问新时代证券遭调查 南通锻压撤回重组申请

2017年02月17日 07: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赵桥

  南通锻压(300280,SZ)重组上会的事项再次搁浅。2月16日,南通锻压发布的“关于申请撤回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申请文件的公告”中透露,去年12月22日,彼时南通锻压的独立财务顾问新时代证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编号:稽查总队调查通字160527号),因涉嫌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对新时代证券立案调查。南通锻压也因此撤回重组申请。

  对于被调查的事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新时代证券,其工作人员称,公司需要进行实名制找人,无法回答记者的问题。随后,记者多次拨打南通锻压董秘办电话,但未有人接听。

  中略资本创始人高剑锋向记者表示,独立财务顾问受到证监会的调查还是会对公司重组上会有影响,“不过这不是实质性、根本性的影响,以后可以通过调整继续重组上会。”

  独立财务顾问被证监会调查

  虽然公告中并未提及新时代证券被调查的具体原因,但是记者浏览南通锻压过往公告发现,去年12月29日,南通锻压曾发布新时代证券“关于南通锻压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之独立财务顾问复核报告”(以下简称复核报告)。该报告显示:立案调查涉及本保荐机构保荐的怀集登云汽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登云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项目。

  去年7月30日,登云股份发布了立案调查事项进展暨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股票可能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而新时代证券为登云股份的保荐机构。

  登云股份在2014年2月19日上市以来,当年业绩就突然“变脸”。2014年净利润暴跌44.98%。2015年报显示,公司当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11.5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85.19%%;基本每股收益为-0.58元/股,较上年同期下降376.19%。

  2015年10月20日,登云股份被证监会展开立案调查,而新时代证券也于去年5月份收到了监管层和深交所的问询函。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事件与因IPO造假、欺诈发行而被强制退市的欣泰电气颇为相似,作为欣泰电气的保荐机构兴业证券则受到深交所公开谴责处罚和证监会处罚。

  高剑锋表示,新时代证券被证监会调查会对南通锻压重组上会有影响,不过这不是实质性、根本性的影响,以后可以通过调整继续重组上会。

  受调查事件的影响,南通锻压公告称,公司终止与新时代证券的相关协议,新时代证券将不再担任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独立财务顾问,公司还将聘请新的独立财务顾问,并根据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重组上会再次搁浅

  去年1月南通锻压推出重组预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合计作价24.73亿元购买三家公司各100%股权,同时向定增募集配套资金约13.54亿元。

  不过上述预案中,由于标的资产总额及成交额较高者占南通锻压资产总额的比重达到314.04%。方案公布不久(当年2月2日),南通锻压的实控人还进行了变更,南通锻压饱受“借壳”的质疑。

  南通锻压此后又调整了重组方案,不过在去年11月4日,南通锻压还是因申请材料未充分披露上市公司和标的公司实际控制结构及法人治理结构,标的资产的持续盈利能力存在不确定性,被证监会否决。

  其中,在证监会提到的公司实际控制人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2月南通锻压原实控人郭庆将其持有的南通锻压3350万股以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新余安常,转让完成后,新余安常成为新晋大股东。

  资料显示,新余安常成立于2015年7月30日,其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南京安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赐投资),内资合伙企业为新余市韶融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高剑锋认为,目前管理层对PE作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已经有收紧情况,“对于管理层来讲,都希望每家公司有稳定的实际控制人,上市公司的运营才更稳健。PE往往没有自己运作的实体产业,其缺点主要包括实控人不明确,给公司带来的业绩不稳定。”

  就新时代证券被调查的影响,南通锻压的重组方案是否将调整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南通锻压董秘办的电话,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未有人接听。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