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新政潮提升资金消耗 公募上市可能被关注

2017年02月17日 06:43    来源: 同花顺    

  公募基金的相关政策建议,正在给行业带来新一轮冲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记者获悉,日前监管层同公募基金行业内多位相关负责人就公募基金强化监管和运作管理事宜进行商讨,并形成多项初步的建议和意见。

  从记者了解到的多项建议内容来看,此轮监管层总结的多项行业建议,更多指向对公募基金,尤其是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的防范和委外类业务的监管,例如提出了单一投资者份额占比超过50%的基金(下称定制类基金)应当采用封闭式或定期开放运作,单一客户持有份额比过大需及时披露,需形成处置预案等要求。

  在业内人士看来,多项建议一旦落地, 也将让原有业务对带来更多的资金投入与消耗。例如要求定制类基金必须采用发起式设立,这意味着需要基金公司投入自有资金;而在货币基金规模上,上述建议提出了风险准备金(下称风险金)的200倍的上限要求,这可能促使基金公司进一步提升风险金规模。

  事实上,防范流动性风险下资金占用或消耗,也让原本“轻资产”运作的基金公司面临增资压力;正因为如此,基金公司上市融资的可能性也正在被行业人士所进一步关注。

  “基金公司、子公司的一些监管新政,显然让基金公司不单纯是过去的轻资产类金融机构了,对于风险的防范,正在促使基金公司需要更多的自有资金。”上海一家基金公司运营负责人表示。“这种情况下,不排除未来基金公司进行上市融资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