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次新银行股 遭游资爆炒

2017年02月16日 08:1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中小银行股近日走高。

  在五连阳之后,市场做多动能不断衰减。昨日,沪深两市震荡收跌,银行板块中的次新股却在弱势环境中表现得格外强势。虽然上市之初赚钱效应不佳,开板之后却成功逆袭成为领涨龙头。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熊子恒

  股价急涨“刹不住车”

  连续四个涨停,这样的故事并不只发生在高成长的创业板中。这一次,散户极少问津的银行股站上A股投资风口,没能及时入场的投资者恐怕只能“望洋兴叹”。

  自上周五开始,张家港行、江阴银行两只次新股便连续涨停,多头攻势凌厉, 展现出十足的赚钱效应。昨日早盘,上述两只银行股继续强势涨停,活跃的表现带动银行板块随之走强。截至昨日收盘,常熟银行大涨9.29%,无锡银行、吴江银行上涨逾6%。

  已成“妖股”的张家港行,其开板后与开板前的表现可谓大相径庭,着实上演了一出“乌鸦变凤凰”的戏码。1月24日,张家港行在深交所上市;2月6日,在上市后的第5个交易日便打开了一字涨停板。虽然在当天仍以涨停封板,但因最早开板被投资者视为“最不赚钱新股”。正当投资者准备获利离场时,这只股票再次水涨船高,近8个交易日累计上涨高达76%,在次新股板块显得格外亮眼。

  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擅长打板的游资成幕后推手。张家港行和江阴银行近期龙虎榜显示,市场一线游资席位频繁现身于该两只个股。昨日,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证券营业部分别净买入江阴银行4248.39万元和2917.2万元,后者同时买入张家港行2390.86万元。要知道,这两家营业部去年以来曾多次参与过四川双马、太阳电缆、柘中股份等众多妖股炒作。

  短期风险不容忽视

  原本被视为大盘“稳定器”的银行股为何也能受到资金爆炒?银行股昨日大涨2.71%,主要由最近上市的城商行和农商行带动。在政策面上,证监会近日对积极推进中小商业银行发行作出肯定。去年一年中,银行股IPO开闸,9家银行股登陆A股市场。

  在市场人士看来,标的稀缺性是中小银行股重获关注的一个原因。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次新股具有市值小、大股东处于限售期、机构持仓少等特点,交易获利机会自然会很大。具体到银行次新股而言,因其次新股属性特征强于银行股属性特征,再加上6年未有银行新股上市,稀缺性决定其市场炒作价值。

  银行股的走强同样离不开当前不断升温的次新股板块。随着IPO短期内放缓,次新股指数本周已经走出三连阳,板块股票连续多天上演涨停潮。

  大涨过后,银行股板块出现了明显的两极分化。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过去上市大型银行股的市盈率多在5倍至7倍之间。而中小银行股,市盈率超过10倍的不在少数,张家港行和江阴银行的市盈率甚至达到了38.72倍和38.32倍。

  宋清辉认为,城商行和农商行流通股股东中的个人投资者和资管产品活跃度较高,而A股传统银行股机构投资者众多,因此两类股票的估值出现差异也是正常现象。

  不过,在持续走高过后,已经有券商开始“唱空”。“当前市场回暖特征明显,股指反弹至今年以来新高,次新股的涨停潮逐渐涌现,对应的银行股因此走高。” 东莞证券分析师邓茂表示,张家港行、江阴银行连续涨停,估值水平已与大幅高于其他银行次新股,不建议追高,需警惕获利盘卖出风险。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