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有望迎来“转板潮”

2017年02月16日 08:13    来源: 深圳商报    

  2017年开年仅两周时间,已经有景域文化、英雄互娱和开心麻花三家新三板明星公司表露出“跳出”新三板市场的意向。业内分析认为,一些新三板明星企业通过新三板融资,起到了一定的资本助推作用后,未来谋求更大的发展势在必行,新三板“转板”大潮正在提速。

  2015年,开心麻花推出小成本电影《夏洛特烦恼》获得14.4亿的票房,当年12月在新三板挂牌,2016年5月入选首批创新层企业。开心麻花今年1月9日发布公告称,准备在创业板上市,并拟聘请中信建投证券有限公司进行上市的辅导工作。

  在新三板的挂牌企业中,像开心麻花这样萌生退意的优质公司并不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月18日,已经有162家创新层企业抱团宣布IPO计划。

  更重要的是,一些创新层企业的质量已不输于甚至超过了创业板的部分企业。据Choice统计显示,创新层2015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8.78%,远高于创业板的10.34%,然而市盈率只有21.17倍,远低于创业板的69.95倍。

  此外,新三板951家创新层企业中有875家企业在财务方面也符合创业板IPO要求。

  然而,转板之路却并不平坦。自2016年初算起,新三板中仅江苏中旗、拓斯达、三星新材成功转板。目前所谓的“转板”并不是由新三板直接转入主板,而是相当于从新三板摘牌后再重新开启IPO。

  点掌财经表示,很多企业当初登陆新三板是因为IPO失败或不具备登陆A股的资质,把新三板当做一个跳板,等待着转板时机的到来。众所周知,转板的红利巨大。有数据显示,从新三板转战到A股的公司,转板后的发行价与在新三板的最后成交价相比,涨幅在80%~1100%,多数都有200%以上的涨幅。

  点掌财经指出,从新三板发展角度看,如果没有一些更好或更优惠的政策出台,越来越多的新三板企业去A股排队将形成一个趋势。这对新三板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能否把优质企业留在新三板,其实也是两个市场相互博弈的过程。(网易)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