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股东与董监高减持或将从严监管!

2017年02月16日 07: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为孩子交学费、结婚、理财、还债、改善个人生活……你没有看错,这些都是上市公司股东减持的理由。在这些“奇葩”理由和“高送转”等各种套路的掩护下,大股东频繁、“精准”、“清仓式”减持现象屡见不鲜,常常让散户“韭菜”们高位站岗、惨遭收割。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加大力度打击违法违规减持的同时,监管层将进一步完善大股东及董监高减持制度。股份转让是上市公司股东的基本权利,但权利的行使必须依法合规,不能“恣意妄为”。

  减持制度存“漏洞”

  目前,A股市场在减持方面已在证券法等法律法规方面有了具体的制度安排,主要监管措施是2016年1月9日实施的《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

  

  但是,重要股东可以通过 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方式,轻松绕过“上市公司大股东在三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等监管规定,在短期内大幅减持,甚至进行清仓式抛售。

  1、典型案例:江苏文峰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文峰集团)于2014年12月22日签署协议,转让其持有的文峰大世界连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 文峰股份 )11,000万股股权(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4.88%)给陆永敏,双方协商确定的转让价款总额为人民币86,350万元。经查,该股权转让实际是以自然人陆永敏的名义代文峰集团持有。文峰集团、陆永敏是股份代持事项的直接参与者与信息披露义务人,均未按照相关规定及时披露。

  2、典型案例:湖北洋丰股份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湖北洋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洋丰股份)于2014年8月6日至8月18日通过其实际控制4只资管产品以大宗交易方式承接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恒天集团)减持的湖北 新洋丰 肥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洋丰)股票,截至8月18日合计持有新洋丰6.65%的股份。此后其中2只资管产品分别于2014年12月4日至17日和2014年11月3日至7日将持有的“新洋丰”陆续全部卖出,实际获利约9000万元。洋丰股份在承接新洋丰股份合计达到5%时,未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披露,构成信息披露违法。

  减持制度将进一步完善

  2016年以来,各种“奇葩”减持充斥市场,甚至出现一些违法违规减持现象。业内专家认为,这些“奇葩”减持不但令股市承压,危害股市健康发展,而且产业资本的大规模减持,也会给社会和 宏观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目前,A股市场面临较大的减持压力。数据显示,截至2月15日,2017年以来沪深上市公司已发布232份减持公告,A股重要股东(包括持股5%以上股东、董监高及其亲属)净减持金额累计达107.68亿元。在2016年,A股重要股东(包括持股5%以上股东、董监高及其亲属)减持金额累计达3609亿元,按全年240个交易日计算,重要股东日均套现金额达15亿元。其中,有338位股东经历一轮或多轮减持后持股数已变为零,实现“清仓式”减持,涉及275家上市公司。

  除了“清仓式”减持,“精准式”减持也不鲜见,上市公司股东或在利空消息之前减持,或与一些机构合谋推高股价后再减持,或通过高送转“掩护”大股东减持。这些行为严重扰乱了资本市场稳定发展预期,损害了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而股东减持的理由大多是“个人资金需要”、“企业发展需要”、“改善个人生活”等。

  对此,专家普遍认为,要制止恶意减持套现行为,须完善相关制度,以“疏堵结合”的方式规范减持行为。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教授田利辉:目前的减持问题是制度不够完善、信心不够充足和内幕交易的产物。违法违规减持会动摇市场信心、影响经济发展、形成社会不公,应该依法严惩。

  还有专家认为,目前A股市场的主力投资人群是散户,与上市公司、机构相比,处于绝对的信息、资金劣势位置,这是大股东能够恶意减持的投资者结构基础。

  随着IPO常态化,未来A股仍面临非常大的减持压力。数据显示,2017年,A股将迎来总量达4202.1亿股、市值约6.1万亿元的限售流通股份解禁上市。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强调,股份转让是上市公司股东的基本权利,但权利的行使必须依法合规,在不影响市场秩序的前提下进行。大股东在减持股份时应当诚实守信,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自律规则并遵守承诺,不得滥用控制地位和信息优势侵害中小股东合法权益。对于减持过程中涉嫌信息披露虚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将坚决查处,严格追责。

  他山之石

  规范股东股份转让权利,以保障中小投资者利益和证券市场的稳定性,是各国证券市场的通行做法。

  “美国、中国香港地区等境外发达证券市场,在锁定期和信息披露上要求严格,规定明确,譬如美国144规则。”田利辉指出,这些规则的核心是公开、公平和公正。社会公正需要市场公平,市场公平需要信息公开,大股东和董监高减持需要防范内幕交易,必须公开公平,合法合规。

  美国经验

  资料显示,美国证监会(SEC)通过制定144规则的方式进一步明确了可以获得豁免的方式,从而构成了美国关于证券减持的规定。此外,美国的内幕交易规则对大股东及董事、高管的股票减持也有一定限制作用。

  比如:锁定期要求方面,144规则对所有受限证券均规定了锁定期,并根据发行人类型的不同,规定了不同的锁定期:对报告公司发行的受限证券,锁定期为6个月;对非报告公司发行的受限证券,锁定期为1年。锁定期从买入证券并支付完毕全部对价后起算。

  交易申报要求方面,发行人的关联方在任意三个月内减持总量超过5000股,或者总金额超过5万美元的,应当向SEC提交144表格。要求填写的信息主要涉及发行人的基本信息、本次减持数量、前三个月的减持情况等。此外,如果减持的证券是在全国性证券交易所交易的证券,证券持有人还应当向交易所递送144表格。

  交易方式要求方面,发行人的关联方只有通过“委托经纪商进行交易”“直接与做市商进行交易”“无风险自营交易”等方式减持时,才无需向SEC注册。

  减持数量限制方面,发行人的关联方每任意三个月内可减持证券的数量总额不得超过“发行人流通在外证券总量的1%”、“履行交易申报要求的前四周内,该证券的每周平均交易量”两值中的较大值。

  香港经验

  中国香港主要从锁定期和信息披露两个方面对于持股5%以上的股东以及董事、高管的股票减持作出了具体规定。

  锁定期要求方面,香港规定IPO项目必须有锁定期,要求控股股东在公司上市之日起6个月内不得转让,7至12个月内不得丧失控股地位。同时,允许控股股东质押,但应如实披露。此外,在香港的市场实践中,IPO前承诺购买一定数量的机构投资者和大型企业等投资者也需要在IPO中遵守锁定期限制,时间通常为6个月。

  信息披露要求方面,分别对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和高管设立了严格的披露标准。其中,董事和高管须披露所有交易,没有比例界限,即便持有极少量的股份或者债券也要披露。一般情况下,持股5%以上的股东、董事及高管应当在需要披露的事件发生后的3个营业日内,按照证监会制定的表格填报相关信息,并按照证监会要求的时间向上市公司和联交所发出通知;香港联交所应及时通过交易所网站公开披露。个别情况下,填报信息的时间可以延长至10个交易日。

  专家称,从美国、中国香港证券市场的规定来看,其大多从限售期、减持方式、减持数量等多个方面,以“疏堵结合”的方式对减持行为进行规范和限制。其中,锁定期虽不是太长,但相关的交易申报、信息披露及减持数量要求,比较严格。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股东与董监高减持或将从严监管!

2017-02-16 07: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