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睐业绩支撑 基金增持个股7成正增长

2017年02月16日 06:4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大幕正徐徐拉开,就业绩预告来看,共有6成公司预喜。而有业绩支撑的个股自然受到市场青睐,《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发现,去年四季度基金增持股数占流通股比例在3%以上的公司中,7成以上去年全年业绩出现正增长。

  ■本报记者 刘庆华

  基金青睐业绩增长股

  据统计,截止2月15日,共有205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6年业绩预告。就业绩预告而言,其中共有1274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变动下限为正,即2016年业绩确定性实现增长,占总数的比例为62%。在去年以来A股持续震荡的背景下,一批有业绩支撑的个股受到市场的青睐。结合此前公布的基金四季报来看,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增持比例超过3%的个股中,业绩增长者占比约73%。

  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末基金持股数量占流通股的比例较去年三季度末增加3%以上的个股共有70只,其中,52只股已经公布了2016年业绩预告,较2015年业绩实现增长的则有38只,占比为73%。合力泰(002217)、智云股份(300097)、泰胜风能(300129)、力星股份(300421)等增持比例在10%以上的个股均实现业绩正增长。

  以合力泰为例,公司预计2016年净利润约为78000万元至84500万元,较2015年的21810.58万元暴增。尽管其增量主要是来源于收购标的公司的公允价值大于实际购买价格带来的营业外收入,不过在机构的增持之下,2016年合力泰股价持续走高,自年初低点开始到年末最高累计上涨近8成。去年四季度,国泰金龙行业精选、国泰中小盘成长、国泰估值优势、国泰金马稳健回报分别新进1352万股、1002万股、802万股、746万股,成为持有该股最多的4只基金。

  尽管2016年创业板表现整体弱势,但智云股份却逆势而行,智云股份预计2016年净利润9150万至1亿元,同比增长70.42%至86.25%,大幅超越通用设备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0.59%。基金也连续增持智云股份,去年三季度,博时互联网、宝盈新兴产业、华夏大盘等多只基金纷纷新买入或增持智云股份,其基金持股数占比迅速提升至16%左右。到去年四季度末,华夏领先、宝盈转型动力等基金也新买入智云股份。其基金持股占比提升至26%。

  部分业绩增长股被减持

  尽管基金增持对象以业绩增长的个股为主,但基金减持的对象却往往并不以业绩下滑者为主。据《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去年四季度基金减持股数占流通股的比例在10%以上的41只个股中,仅有7只去年业绩下滑。

  以奇信股份(002781)为例,去年四季度末,只有10只基金重仓持有奇信股份153万股,较去年三季度末减持了379万股。在去年三季度末持有该基金较多的英大灵活配置、国联安添鑫、长城久惠保本等多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进行了减持。奇信股份预计2016年净利润变动区间10427至15641万元,变动幅度为-20.00%至20.00%,存在业绩下滑的可能。

  而其余不少被减持的个股在2016年实现业绩的明显增长,获利落袋为安、波段操作或许是减持的重要原因之一。比如民和股份(002234)全年净利润预计为15000万元至160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去年上半年股价也表现强势。但下半年股价表现有所回落,基金也开始减仓。嘉实研究精选和招商先锋两只基金在去年三季度末持分别持有643万股和595万股,位居民和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民和股份也是这两只基金的重仓股之一,但到了四季度末,两只基金均不再重仓该股。去年四季度末,仅有13只基金重仓民和股份,持股数量为2047万股,较前一个季度减少了4038万股。

  东土科技(300353)去年四季度末也被大幅减持。去年三季度末持有东土科技最多的基金包括嘉实成长收益、中欧明睿新起点、嘉实领先成长等,东土科技也出现在这些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之上。不过,到了四季度末,这些基金均不再重仓东土科技。尽管东土科技2016年业绩得以翻番,但在二级市场上股价始终表现平平,机构也失望而去。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青睐业绩支撑 基金增持个股7成正增长

2017-02-16 06:42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