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本基金退市!稳健型“基民”心里毛了

2017年02月15日 06:44    来源: 沈阳晚报    

  从本周一开始,理财市场进入“无保本基金”时代!上周五下午,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一份《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规定保本基金要更名为“避险策略基金”。保本基金退出市场,稳健“基民”心里毛了……

  保本基金为啥不让卖了?

  ——因为可能真保不了本儿“××保本五期”“××保本”,这些都是目前存续的保本基金。顾名思义,“保本基金”是通过引入担保机制,在保本周期里实现保本。也就是说,不管基金本身亏了多少钱,投资者都是可以拿回原始投入本金的。如果不考虑通货膨胀因素,保本基金投资基本就是无风险。

  但是,为啥不让卖保本基金了呢?因为还是有风险。业内人士解释说,按照以前的运行机制来看,基金运作亏损的话,由担保公司承担损失,但是基金公司也要承担连带责任。这样,最终还是要由基金管理人来承担风险损失。但是,一家基金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也就几个亿,而一只基金规模就可能是好几个亿,一旦出事儿,基金公司的资本金真不够填。那么,就很可能会损害持有人的利益——“保本基金”也保不了本金了。

  换个马甲风险更小了吗?

  ——证监会进行无死角监管

  据了解,从2003年开始,国内就发行了第一只保本基金,截至目前,所有保本基金并没有出现到期不能保本的情况。那么,为什么保本基金的风险就突然加大了呢?主要是因为最近两年,保本基金的规模快速膨胀。目前存续的保本基金总共有151只,其中100多只都是2015年-2016年上市的。过去两年资产荒,投资要保本儿不容易,所以保本基金特别受欢迎。经过一个周期(通常是24个月或者36个月)之后,这些保本基金都要面临兑付。

  今后,“保本基金”改名叫“避险策略基金”了,虽然发行机构不再承诺保本,但是,证监会的监管力度更大了,包括基金的投资范围在内,进行无死角监管,而且基金公司还会按照保本策略去投资,所以,投资人别指望避险策略基金会有多高收益,风险相对也是比较低的。

  到底该买啥样基金呢?

  ——按照风险承受能力选择

  资深理财规划师告诉老百姓,其实进行任何投资,您要计算的,都不是最终能赚到多少钱,而是该合计到底亏多少钱,自己能承受。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理财产品。

  基金按照投资标的不同,主要分为股票型、债券型和货币型。股票型基金主要投资于股票市场,基金业绩随着股票波动较大,高收益伴随着高额亏损风险。适合高风险承受者。债券型基金主要投资于债券市场,基金业绩相对比较平稳。适合追求稳定收益,又承担不了太大风险的投资者。货币型基金主要投资于货币市场,收益高于活期,甚至能超过一年期定存利率,风险极低,流动性好。货币型基金购买起点很低,适合在某段时间有些闲散资金,而又随时可能用钱者,或者是刚参加工作,个人没有多少积蓄,又随时可能花钱者。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谷丽红

  读报帮助

  保本基金最多一年发行95只

  自2003年开始,国内发行了第一只保本基金,即“南方避险增值基金”,后续发行的保本基金均冠以“保本”名称。2010年底,经过9稿讨论,证监会颁布《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从制度上对保本基金进行规范。2011年,获批成立的保本基金共有17只,发行份额总计368亿份,高于同期发行的普通股票型基金。

  2015年6月份以后,A股出现巨幅震荡,而保本基金普遍赚钱。受此影响,保本基金发行出现大爆发,自2015年6月1日—2016年6月1日,共成立了95只保本基金,占总数的63.5%,保本基金成为少有的能够继续受到银行渠道力推的产品。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保本基金退市!稳健型“基民”心里毛了

2017-02-15 06:44 来源:沈阳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