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后要还信用卡了 三个细节别忽视

2017年02月13日 08:15    来源: 沈阳晚报    

  正月十五过完了,这年也就算结束了。年前这一顿买新衣、走亲戚、发红包、周边旅游和亲友聚餐的花费,春节后都要算算账了。特别是使用信用卡的花销,银行账单已经陆续发送过来了。业内人士提醒,春节后的信用卡还款,要特别注意三个问题,否则很容易造成信用不良或者产生滞纳金和罚息。

  临时额度不能使用分期还款

  [案例]李先生手里的信用卡,透支额度只有一万元,春节期间,他向银行申请,临时提高了5000元额度,结果,李先生把1.5万元全部进行了透支消费。昨天,他收到提醒按时还款的邮件,李先生还想像往常那样,只还上消费额度的10%,也就是最低还款额,剩余的钱,再做分期。但是,他查看账单发现,最低还款额是6000元。李先生搞不明白了。

  银行工作人员解释说,临时额度的刷卡部分不能选择分期或者最低额还款。说白了,就是临时上调的透支额度不享受循环信用,必须在当期账单中全部还清。所以,李先生的最低还款额=普通额度消费金额×10%+临时额度消费金额,也就是,10000元×10%+5000元=6000元。

  如果在到期还款日前,并没有一次性足额还清,那么银行就会收取超限费,严重的还会影响个人的信用记录。春节期间,申请调高临时额度的信用卡持卡人如进行了消费,一定记得要全额还清。

  外币消费要去银行窗口还款

  [案例]春节期间,张先生带一家人去欧洲旅游,他使用银联信用卡消费,花了10000欧元。张先生的信用卡捆绑着储蓄卡,而且授权银行自动转账还款。张先生合计,他绑定的银行卡里余额足够还款。没想到,他收到的信用卡账单,在外币消费一栏里,特别用超粗字体提示:外币不能自动转账,请联系发卡银行了解详情。

  银行客服解释,张先生在填写自动还款申请表时,只选择了人民币账户。很多客户这样选择是因为汇率每天都在波动,持卡人一般是在汇率比较划算的时候购汇,然后等着还款。张先生没有开通外币自动购汇还款功能,如果干等着银行自动划转,就会产生逾期。不过,有些银行的信用卡在消费时,直接会把外币折算成人民币,等到还款时,直接还人民币就可以了。

  不同渠道自动还款有时间差

  [案例]王女士是位理财达人,几乎每一元钱都充分利用各种投资渠道来让钱生钱。她的信用卡也采用支付宝等网络渠道进行自动还款。这样,平时购买货币基金,然后在信用卡还款日前一天赎回还款。其实,这存在很大的逾期风险,业内人士并不建议这样做。

  业内人士解释说,现在很多第三方平台都推出了免费为信用卡还款功能。但是,第三方平台转账的到账时间并不一样,往往是有延迟的,持卡人要特别注意。虽然持卡人按时转账了,但是如果没有及时到账,还是会按照逾期处理。不过,多数信用卡自身也有自动推迟功能,一般能推迟2天左右,还有的银行甚至能推迟5天,只要在最后期限前到账,就可以。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谷丽红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