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集体增仓 看好银行股“跌出来的机会”

2017年02月08日 06:41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朱贤佳)受制于IPO发行加速与流动性趋紧等事件冲击,A股市场2017年开年运行一波三折。但随着负面效应逐步消退,1月份公募基金集体增仓迹象明显,其中具备估值优势的银行板块获大资金“重点关照”,持仓比率居首。

  银行股吸引绝对收益资金

  据众禄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公募基金整体仓位大幅提升,偏股型、股票型、指数型以及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提高幅度为1.5个百分点,其中混合型基金仓位提高幅度最大,为2.03%。从持仓情况看,截至1月底,基金配比居首的就是银行板块,其中股票型基金配置比例为7.95%,混合型基金为4.87%。

  2016年年底,银行股相继出现深度调整。2016年12月,只有10只银行股上涨,14只银行股下跌。比照2016年年内高点,上海银行(601229)、江苏银行(600919)股价下跌近两成,杭州银行(600926)、江阴银行(002807)、无锡银行(600908)平均跌幅也在15%左右。从增仓数据和股价表现也可以看出机构从这波“跌出来的机会”中获益不菲。据数据,截至6日,贵阳银行(601997)、杭州银行、江苏银行、上海银行10日增仓占比在3.67%-5.37%,股价平均反弹了3%。

  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负责投资的人士指出,短期债券下跌造成银行股大幅下挫,但债券风波对银行利润影响有限,流动性风险相对可控。中长期银行股基本面向好,对绝对收益资金具备吸引力。该人士指出,之所以看好国内银行股是因为国内银行呆坏账率很低,市盈率也只有5倍多。相比欧洲的银行股,国内银行股无论从基本面还是政策面都较坚挺。在“脱欧”风潮影响下,2016年全年,意大利大众银行股价缩水81%,裕信银行股价缩水近45%。

  沪港深基金等待“暖春行情”

  1月份以来,A股市场跌宕起伏,尤其是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呈现宽幅震荡。数据显示,截至2月6日,2017年以来,创业板指基本持平,中小板指下跌2.9%。相比之下,港股走出连续性反弹,同期恒生指数收获5.4%的涨幅。受益于港股市场的良好表现,沪港深基金集体发力。截至1月底,排名前十的标准股票型基金中,沪港深基金占据四席。

  正是出于对港股的坚定看多,多数沪港深基金持续采取高仓位策略,等待暖春到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沪港深基金的仓位普遍较高,164只次新基金中有8只沪港深基金,其中有4只属于前海开源基金,前海沪港深农业主题精选、前海开源沪港深新机遇仓位均超过90%,前海沪港深大消费主题股票仓位是77%,前海沪港深核心资源仓位是27%。

  接受采访的多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随着投资者海外配置需求上升,港币资产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港股配置价值明显;此外,港股中高股息、基本面良好的蓝筹股优势明显。2016年A股上市公司平均派息率为0.9%,港股派息率则达到4.17%。因此,2017年要珍惜港股的调整机会,每一次调整都可能是一次不错的加仓机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基金集体增仓 看好银行股“跌出来的机会”

2017-02-08 06:41 来源:中国证券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