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地区直销舆情报告——发展前景分析

2017年02月07日 14:06    来源: 直销道道网    

  直销道道网讯 上期,广东地区直销舆情报告对广东省直销业的发展历史概况、发展现状以及其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所产生的影响几个方面进行分析,剖析广东直销业从诞生至今的发展特征和社会意义。本期报告将从广东直销业的发展前景和制约因素两方面出发,分析广东直销业的发展前景。

  三、广东省直销业发展前景分析

  (一)发展前景

  随着直销行业的发展和互联网时代的影响,人们对直销的认知度不断提高,关于直销的条条框框逐渐松绑,直销行业不再像以往那般神秘,民众对直销的接受程度也大大提高。除此之外,广东作为全国经济大省,具有许多先天发展优势……在这各种利好因素共同作用之下,广东省直销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必然不可估量,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1、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政策环境好利于直销行业发展

  ① 重要的通商口岸,毗邻港澳,吸引外资进入。

  首先,广东省地处我国南部沿海地区,拥有广阔的海域,大陆岸线长达4314公里,是全国大陆岸线最长的省份,这是广东省外贸发展的最大优势之一。另外,广州、深圳一直是全国重要的通商口岸,现在中国每年春、秋两季的对外交易会从1957年开始一直在广州举行。其次,广东位于经济繁荣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毗邻港澳,利用港澳国际市场和信息,引进了大量的资金和先进的科学技术,还有利用香港便捷的海、空运输设施,促使广东经济发展飞速。正因此,吸引了许多港澳企业进入,如无限极、金科伟业以及佳莱等,同时,也吸引了世界各地外资企业的青睐,将为广东直销业注入庞大的力量。

  ② 直销起步早,消费者对直销的了解度高

  20世纪80年代直销在美国兴起, 80年代末日本一家卖磁性保健床垫的Japan Life公司未经任何官方的经营许可,“偷渡”中国开展传销业务。1990年3月22日,美国雅芳广州公司成立,标志着国际传销正式登陆中国内地市场。随后沿海各大城市传销公司蜂拥而至,以广东省为最盛,如深圳世点电脑软件有限公司、北京斯汀摩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江苏雅婷日用化工有限公司、广州仙妮蕾德(广州)有限公司、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纽蔓氏之家等。2005年直销的两个条例确定,2006年商务部开始颁发出第一批直销经营许可证,当年获得直销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共有13家,其中有4家都来自于广东省,占总数的近1/3。

  两个条例确定之后,第一年内拿牌企业的地区分布

  可以看到,广东省作为早期改革开放经济试点的沿海省份,是很多新兴事物的发源地,消费者对直销这种新型销售模式大都有一定的认知和了解。

  ③ 广东拥有悠久的养生保健传统,且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升

  相关数据显示,广东居民收入总体历年呈稳定增长趋势。根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2015年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859元,同比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9%。较高的收入水平决定了广东地区人民的消费水平也在不断提升,从而形成了全国最大最活跃的消费市场。

  另外,广东是中国保健食品生产大省,拥有悠久的养生保健传统。根据2016年《海淘族信用数据脸谱》的报告内容来看,广东人最注重进补,进口保健品在广东的销量更好。广东作为中国沿海开放城市,又是经济发达地区,消费者对保健品的认识程度和消费能力要高于内地,所以不管是保健食品的生产还是消费,广东地区都处在全国领先的地位。由此来看,对于大多数盛产保健食品的直销企业而言,广东地区可谓是重要的一个目标市场。

  ④ 物流等基础设施完备,便于开展直销事业。

  广东拥有通往世界各大洲国家和地区的海空航线,拥有铁路主骨架和四通发达的公路网,拥有技术水平处国内领先、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微波、光缆、卫星传输、宽带网络等为主体的通讯网络。所以对于企业而言,建厂、科研创新在广东地区都有一定的优势,而对于直销人员,收发货物、会议培训等方面也比较便捷,如安利物流中心便设于广州。

  ⑤ 地方政府管理经验丰富,帮助直销企业规范发展

  上面有提到直销最早由广东沿海等地登陆,后开始辐射到全国。其先后经历混乱、试营、转型、过渡、高危、开放、成熟......这样一些阶段区,相应的政府也在这些阶段采取了不同的措施,制定了不同的政策,有严打、有认可,在这样近三十年的发展过程中,政府的管理也在与时俱进的变化,积累了大量经验,在面对直销监管、直销规范方面有着更好的认识,帮助企业规范化发展。

  针对广东省的直销监管,政府及相关部门也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不仅对一些企业实行奖励、鼓舞,同时针对直销违规案件办案权限也给予明确界定。促使广东省直销企业的发展更加规范、合法,能够更好的符合市场发展。

  综上几点来看,正是由于广东地区拥有以上一些优势、便利,所以才有了过去这些年里广东省一直稳居直销企业数量之最的位置,同时也是众直销企业直销区域拓展最为偏好的地区之一。

  2、家电成为合法直销产品,更多家电类企业将进入直销行业

  2016年年初,直销的产品范围从五大类变成了六大类,新增加了家用电器这一类型。此前包括安利、完美、如新等直销企业,也销售过空气净化器和净水器,但这些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家用电器。这一条例的调整,就意味着接下来,一大波的直销企业可以在其渠道内进行家电产品的销售。另外,也有专家人士预测,这一政策的实施,未来或带来更多家电类企业进入直销行业。

  道道舆情监控室获悉,直销企业安利已与美的强强联合,打造多功能电磁炉,另也有隆力奇在家电类产品早已觊觎。而提到家电产品,就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珠三角”。从生产区域的分布来看,广东“珠三角”地区聚集了华帝、美的、格力、格兰仕等一大批颇具实力的家电企业,这些企业都偏重于在南方地区的精耕细作。

  据权威数据显示,目前广东主要家电制造企业已超过3000家;家电产品已远销世界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东家电产品销售总额已达6900亿元,约占全国家电产品销售总额的48%。广东家电是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开发新产品,扩大生产规模,满足广大消费者不断需求而发展,现已形成较为完整产业链。

  虽然这些家电企业并没有真正开始以直销模式运营,但直销行业里前有盛产小家电的获牌企业福维克,后有已发出直销申请声明生产净水器的安吉尔,可以预见家电类企业进入直销绝不再是偶然,而有可能成为一种趋势、现象。另有业内人士爆料称,美的已经着手直销事务,倘若未来成真,广东地区势必要刮起一股家电企业直销潮了。

  3、大健康服务业8万亿市场潜力 直销业将是最大得利者

  健康服务业覆盖面广、产业链长,在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健康服务业已经成为现代服务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例如美国健康服务业规模相对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超过17%。和美国相比,中国的大健康产业仍处于初创期,在产业细分以及结构合理化方面需要更大的提升和完善,未来,我国健康服务业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据权威数据称,到2020 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

  此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加上我国老龄化加剧,据了解,2020年老龄化人口将达17%,人们对于健康方面的需求更加突出。

  总结:直销行业本以健康产业为主,这就使得直销企业在大健康领域大有可为,不仅能在营养保健品市场抢占一席之地,也能在相关休闲、健身养老等领域获得发展空间,拓宽产业化道路。并且广东省毗邻港澳、经济发达、人们的思想相对较开放,尤为注重健康养生,因此,直销企业在广东区域内必将从8万亿大健康产业市场上分得一杯羹。

  (二)制约因素

  虽然总体来看,广东省的直销形势是利好的,但在具体发展过程中,也仍然存在一些不可避免的制约因素。

  1、主打产品主要以中医药养生概念为主,同质化严重

  广东现有的14家拿牌企业中,除了雅芳、安利、金科伟业以及佳莱等少数外资企业外,其它绝大多数企业主打产品都主要以中医药养生概念为主,产品原料由中草药提取,宣传功效大同小异,面临的同质化问题尤为严重。

  而另一方面,除安利、雅芳、完美、无限极等大型老牌企业直销产品数量达到上百款外,部分企业的直销产品种类相对较少,如果企业的产品没有核心竞争力,数量的匮乏再加上产品毫无特色、亮点就很容易在市场大潮中极快的消退。产品没有无可替代的效应,又怎么能让消费者情定与你?

  广东14家直销企业主打产品及主打概念:

  2、人才资源不足 人事变动大

  直销缺人才或已成为行业内普遍的认知,作为直销大省广东自然也无法迈过这道坎。人才是经营企业的根本,在直销行业早期的时候,大部分都是人才找企业,而发展到今天已经变成直销企业找不到合适的职业经理人。伴随着近几年广东省直销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加,人才的数量与企业需求之间的不匹配变得越来越大。特别是一些职业经理人、直销团队与企业的分分合合总是不停的上演,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企业长远的发展,如2016年7月29日,理想广东分公司副经理李智星辞职。

  3、消费者对直销接触、了解较早,但接受度并不高

  前面有提到直销进入广东地区较早,消费者对这种新型销售模式接触较早,认识也比较深刻,然正是由于对直销有着较早、较广泛的接触,导致直销的违规,传销的危害等负面信息也直接影响消费者对直销行业的感受。道道舆情监控室观察到,在广东扎根的安利、无限极、完美等企业的业绩一直在整个直销行业居于领先地位,但是这些企业销售业绩最好的区域却并非在广东地区,像安利2015年直销业绩最好的区域就在山东地区。可见,广东作为直销成熟的地区,消费者对其并不一定照单全收。

  4、近年来微商、资金盘盛行对直销造成一定冲击

  近年来微商发展势头迅猛,在第十五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中国互联 网协会微商工作组秘书长于立娟发布了《2016中国微商行业发展研究 报告》。《报告》中指出,2015年微商行业总体市场规模达到1819.5 亿元,预计2016年将达到3607.3亿元,增长率为98.3%。并且数据显示,目前微商从业人员已经突破1000万大关。有一部分直销人员眼见微商运作的风生水起,便纷纷转战微商。专家指出,直销人转战微商市场的同时也会将一部分直销市场分流到微商的市场。

  此外,自2013年之后,资金盘也开始在社会上蔓延疯长。部分侦破或崩盘的项目涉案金额累计超过千亿元,像MMM金融互助在全球的涉案金额已达数百亿美元,涉案人数达1.38亿之巨。资金盘是传销的一个高端变异品种,相比较传统传销,手段更加恶劣,隐密性更强,参加的人层次更高,破坏力更大。一方面资金盘许诺高额回报,诱惑人员加入,使直销人才及直销团队流失严重;另一方面有个别直销企业看到资金盘来钱快,便试图利用资金盘的特点、方式在企业内部实施。最终不仅给企业自身带来巨大危害同时也给整个行业带来不好影响。

  所以,无论是微商亦或资金盘的兴起,都给直销企业带来了一定的危机,直销企业如何独善其身并化解微商、资金盘带来的冲击,还需要企业投入大量的精力。

  5、传销盛行,假冒直销产品泛滥

  广东地区一些城市经济比较发达,这样就给传销组织的产生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条件。经济发达自然会对很多人产生吸引力,传销组织就假借招聘、投资等噱头诱拐别人陷入传销。特别是冒充直销的名号来行传销之实的也时有发生,像多次被曝出的“假太阳神”、“假天狮”等传销案件。以至于社会公众对传销唯恐不及的同时,对直销也心怀不满,因此,直销行业的形象仍需要进行改善,提升直销企业的形象仍然任重道远。

  此外,伴随一些直销企业、直销产品在市面上的走俏,一些假冒、伪劣产品也随之在市面上出现。像2015年6月,广东汕头市潮南区公安就查获成品假冒安利海外蛋白粉416罐,同时查获假货半成品及包材一批,案值222万元。这些假冒、伪劣产品给直销企业带来了坏的影响,如何正本清源,打击假冒产品,成为直销企业一项艰巨的任务。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