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胶 短期弱势整理

2017年02月07日 09:15    来源: 期货日报    

  自1月初以来,在一系列利多因素提振下,沪胶期货展开一轮强劲反弹行情,主力1705合约一度攀升至21760元/吨。不过,随着利多因素消耗殆尽,国内资金利率抬升、泰国又一轮抛储逼近、美国对华轮胎双反终裁等利空因素接踵而至,沪胶期货市场负面情绪骤增,期价转入高位回调态势。笔者预计,后市沪胶或以弱势整理的方式来消化利空。

  央行释放流动性收紧信号

  继春节前央行上调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后,近期又把各期限逆回购利率上调了10个基点。可以看到,上周五,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200亿元7天期、100亿元14天期和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35%,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5%,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65%,分别高于春节前10个基点。这是继上调MLF利率之后,央行自2014年以来第二次上调政策利率。资金成本抬升也将加大轮胎企业的经营难度,从而削弱对天胶原料的采购意愿和能力。

  泰国抛储削弱供给紧缺优势

  自年初以来,泰国南部遭受30年不遇的洪水灾害,对天胶主产区的生产及运输造成严重影响。初步估计,此次洪水将导致全年产胶量下降6%—10%,供给偏紧预期一度引领原料胶价格大幅回升。不过,偏多氛围未能持续太久,随着泰国国储橡胶拍卖工作的展开,投资者对供给紧缺的担忧情绪得到显著舒缓。据了解,1月初国储橡胶曾出现流拍,但在中旬时还是顺利实现拍卖,合计成交10.4万吨。在市场刚刚消化掉上述负面影响后,紧接着在2月14日泰国又将开启新一轮抛储计划,此次预计抛售10万吨老胶,或继续对天胶市场形成不利冲击。令人更为担忧的是,泰国国储方面除了新抛储的老胶外,还有约10万吨储备胶存在抛售需要。换言之,后市抛储利空还将继续成为拖累胶价的负面因素。

  下游轮胎行业乐观预期受挫

  2016年,国内乘用车和重卡销量大幅增长,提升了投资者对沪胶市场的乐观预期。不过,随着美国认定从中国进口的公共汽车和卡车轮胎存在倾销行为,给出高额惩罚关税的裁定结果后,将进一步削减中国轮胎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阻碍轮胎企业库存的消化和产量提升,从而不利于天胶使用量的增长。

  与此同时,一方面,受春节假期的影响,1月国内轮胎企业开工率显著回落。其中,半钢轮胎生产企业月均开工率为55.17%,环比下降18.55个百分点,同比回落3.12个百分点;山东地区轮胎企业全钢胎平均开工率为48.83%,环比大幅走低21.87个百分点。虽然假期以后轮胎企业存在复工需要,但面对外部市场萎缩的困境,开工率能否恢复正常还有待观察。另一方面,步入新年以来,国内终端车市消费出现放缓迹象。从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来看,1月库存预警指数为61.5%,比上月上升18.6个百分点。其中,分项指标中市场总需求指数为23% ,环比下降51.6个百分点,而库存指数为56.6%,环比上升3.6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在一系列利空因素接踵而至的背景下,沪胶偏多的市场氛围正逐渐消散,呈现出“多云转阴”的局面。因此,短期胶市有消化利空的需要,运行节奏以弱势整理态势为主。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沪胶 短期弱势整理

2017-02-07 09:15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