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过年压岁钱怎么花才合适

2017年02月06日 08:0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洲璐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们收到的压岁钱也水涨船高。在深圳,大部分孩子春节都能收到数百元至数千元的压岁钱,有的孩子更是过一个春节就轻松成为“万元户”。如何引导孩子合理支配压岁钱成为家长们面对的课题。专家建议,父母可抓住这一契机进行感恩教育,培养孩子们的家庭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

  “00后”“10后”争取红包支配权

  “我们小时候拿到长辈给的红包,基本全数上缴,乖乖‘充公’,但现在的‘00后’‘10后’ 已经不吃‘妈妈先替你保管,长大了再给你’那套,而是希望对自己的压岁钱有‘话事权’。”“80后”妈妈徐茵向记者说出了不少年轻父母的心声。

  那么,少则数百多则上万的压岁钱应该怎么合理支配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父母和孩子充分协商后,把部分的压岁钱存储起来,或购买保险产品,剩下的小部分由孩子自己支配。

  “现在压岁钱怎么花,都得和儿子商量好,家庭会议都开了好几次。”市民赵思凯的儿子今年上小学五年级,对于儿子的压岁钱如何使用,赵思凯告诉记者,他把孩子收到的压岁钱分成三个用途:一是日常开销,比如购买学习用品和教辅材料;二是满足孩子的梦想和愿望,比如孩子想要的游戏机、玩具等;三是把红包收入的50%购买保险产品,为孩子的成长铺路。

  家住龙华的市民沈欢在女儿笑笑2岁的时候为她专门开了一个银行账户,在过去10年,每年春节后把所有的压岁钱全部存进去,而在今年春节,笑笑主动提出,要用收到的压岁钱给奶奶买根新拐杖,沈欢感动之余,突然意识到这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机会。“随着女儿慢慢长大,她对如何使用压岁钱有了自己的想法,对这个家庭也开始有了责任和担当意识,我们应该把部分压岁钱的支配权还给她,让她对这个家庭也作出一点贡献。”

  增强孩子的家庭责任感

  “压岁钱的保管权和支配权可以适当交给孩子们,让孩子成为财富的主人,培养其对待金钱的责任感。” 东湖中学校长凌志伟认为,家长是孩子理财的第一任老师,家长通过合适的方式进行理财行为培养,引导孩子用好压岁钱,对培养孩子的财商大有好处。

  凌志伟说,除了培养财商,让孩子参与支配压岁钱是感恩教育的好契机,也是树立其家庭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的好机会。“父母的教育和引导十分关键,首先让孩子知道,压岁钱不仅是长辈爱心和祝福的体现,还是他们辛勤劳动所得,激发孩子尊重和感激长辈的情感。除了自己使用外,还可以买一些礼物送给长辈,表示对长辈的孝敬和关爱。当社会和有困难的人需要时,也可以拿出来作为爱心捐助,使压岁钱的使用更有价值、有意义。”

  在凌志伟看来,压岁钱表面上是“给予”与“接受”,但事实上也是一种责任的传递,长辈在给压岁钱的同时,孩子也接过了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的担子。“据我所知,不少中学生在春节后用压岁钱给贫困山区的孩子捐款,或购买一些图书寄给山区的学校,这也体现了现在‘00后’的社会担当。”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